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轻敲墙壁听到“咚咚”声,两座冬奥竞赛场馆技术楼墙体是空心?

2021年11月13日10: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轻敲墙壁听到“咚咚”声,两座冬奥竞赛场馆技术楼墙体难道是空心?

  走在两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技术楼二楼平台,如果轻敲一下墙壁,就会听到明显的“咚咚”声。难道墙体是空心?不,这是因为外墙装饰使用的是20毫米厚的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俗称GRC板。在它和墙体之间,还安装了预制装配成型的钢龙骨以及直接粘贴在墙面上的保温材料,以起到良好的保温作用。

  外墙装饰采用GRC板,可实现大面积板材预制。每块板材独立设计,通过工厂定制加工,现场直接安装,可有效避免建材损耗、现场污染。与此同时,外墙装饰采用GRC板更能防水,且施工方便,与传统外墙装饰需要抹灰相比,避免了现场砂灰搅拌造成的污染及材料浪费。

  楼内的内隔墙使用的则是加气混凝土砌块砖,这种材料具有保温、隔热、质轻、抗压、施工便捷等优点。且该材料掺加工业废料粉煤灰作为原料之一,实现了节能、节地和废物利用。

  “技术楼作为冬奥遗产将被保留下来,所以工程非常关键。”据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李振龙介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技术楼,采用的都是中空玻璃幕墙工艺,便于裁判、技术官员观察赛场。并且满足了场馆对于抗风压性、水密性、气密性等要求,在保温的同时,还能降低空调负荷,减少能耗。(赵丹媚整理)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