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国台办:

两岸统一后台湾民众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

2021年11月1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金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月10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朱凤莲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出于顽固谋“独”的政治私利,变本加厉地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购买军火,大肆以“金援”谋求所谓“固邦”,占用更多本应用于台湾民生福祉的社会公共资源。台湾民众辛勤劳动创造出的财富,如果不用于购买武器,不挥霍于“金钱外交”等无用之处,而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台湾民众对生活状况不会如此不满。展望未来,两岸统一后,台湾民众创造的财富尽可用于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

  有记者问,台退役将领夏瀛洲近日表示,解放军战机出现在台湾岛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完全有权巡航。其言论引起岛内关切。台陆委会主委称不认同此说法,并称将依规处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回答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展有关军事行动天经地义。

  “明天是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纪念日。我看到一句话挺感动,和大家分享:‘作为飞行员,如何表达对祖国的爱?就是把祖国交代的任务完成好,把祖国的领空守护好。’”朱凤莲说,我们也是,把祖国的主权和领土维护好,把两岸民众的利益福祉保护好、照顾好。

  有记者问,台防务部门日前宣称,今年以来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已超过700架次,两岸军事对峙难缓,未来台湾将承受更大军事压力。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解放军举行相关演训活动,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有力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台独”挑衅一日不止,台海紧张一日难缓。

  她表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

  大陆方面日前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表示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朱凤莲回答有关问题时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朱凤莲表示,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绝不容忍,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

  有记者问,大陆方面公布的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措施包括“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这会不会影响台商投资以及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

  朱凤莲表示,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进行打击,目的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了保护两岸民众的权益。与“台独”顽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机构、企业,以及为“台独”顽固分子谋“独”行径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朱凤莲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勾结外部势力谋求“台独”,以“修宪”等手段谋求“法理台独”的首恶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