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中西医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11月09日07:40 |
小字号

11月份以来,国内新一轮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迅速蔓延至20个省市,四川也出现多起本土病例,“战斗警报”被再次拉响。为此,人民日报四川分社记者宋豪新采访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同志,了解中医药在新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相关情况。

记者:请问李局长,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去年以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去年新冠暴发时,四川中医药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印发了七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区分中医药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干预建议、中医药治疗(成人、儿童)、中医药康复四个部分,分别给予针对性指导意见。

本轮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省中医药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要求全省中医药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11月7日24时,成都市通报确诊病例16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成都市公卫中心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坚持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全省已报告的所有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第一时间接受中医药治疗,患者病情稳定,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记者:我们知道,中医讲究“治未病”,那么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中医药的预防优势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此次疫情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对疫情防控提出更大挑战。11月3日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通知》和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修订)》。要求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中药“大锅汤”运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入境人员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管理人员,封闭区、封控区和风险区周边区域人员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做到中药预防汤剂“愿服尽服”。

同时,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传播扩散”的部署要求,针对农村地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健康知识普及不够、医疗卫生条件有限、防控基础相对较弱的实际,印发《关于在农村地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地区的基础优势和中药“大锅汤”在疾病预防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的技术指导。对中医药力量不足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及时安排人员帮扶,全力满足人民群众中药“大锅汤”服务需求。

全省中医药系统,特别是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紧急准备预防中药材,连夜熬制 “大锅汤”,及时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社会群众等免费发放。比如:省中医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第二中医医院等单位精心制作中药预防“大锅汤”、防疫香囊等中医药防疫物资,分批送到金牛区营门口街道办疫情防控临时指挥中心。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成都市中医管理局)根据疫情防控进展,联合本土中药饮片企业,按需求配送到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郫都区等指定点位。组织辖区内中医医疗机构和社区“中医馆”,及时为重点人群和核酸检测群众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全省其他地区也积极落实中医药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熬制中药预防“大锅汤”,向院内职工、病人、家属、抗疫一线、社区居民免费发放。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已免费提供大锅汤100万余人份(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对于居家隔离、健康码变黄的人员,有什么中医药方面的意见建议呢?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对于居家隔离、健康码变黄的人员,首先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向社区、单位报备,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身防护。中医药方面,可以按照我局发布的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一是合理膳食。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藿香、菊花、荷叶等。切记不能吃野味。二是加强运动。居家练习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养生功法,强身健体、扶正祛邪。三是调畅情志。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向上,勿躁勿虑。四是按摩保健。可以对足三里、气海、关元等保健穴位,按摩、施灸。五是规律作息。起居有常,充足睡眠,顺应气候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六是中药熏蒸。将熏蒸中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将熏蒸中药放入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七是佩戴香囊。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的中药香囊,孕妇及有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者不建议使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