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齐心协力守护“烟火”成都 温暖不缺席

2021年11月09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成华区双福社区检测点,群众正在排队接受核酸检测。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夜幕降临,灯火通明,初冬时节,深夜的成都只有6℃,但温暖不曾缺席。他们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守护着“烟火”成都。

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核酸检测点,群众正在有序接受核酸检测。人民网 赵祖乐摄

争分夺秒,应检尽检

11月8日,成都市成华区、锦江区先后发布通知,要在部分区域进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当晚,居民排起长队接受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在成华区,和美社区布置了4个核酸点位,对社区六万多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为了尽快完成核酸工作、减少人员聚集,社区分小区、分栋、分时段展开核酸检测。

在锦江区,有300名医务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的任务是完成部分社区共计九万多人的核酸采样。

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位医护人员工作间隙小憩。人民网 赵祖乐摄

在成都高新区,截止到11月8日晚8时,益州社区环球中心点位已完成核酸检测8479人,送检5579份。为了缩短大家的等待时间,当晚这里还增加了20个检测通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成都成华区双福社区检测点,一名群众正在接受核酸检测。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11月8日下午4点左右,接到成都市蒲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蒲江县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建队伍、调集物资;4点20分,包括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疾控中心、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在内的全县所有医疗卫生单位相关医务人员共300人组成的应急支援队伍,陆续从蒲江出发前往成华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崇州的医护工作者也赶到成华区双林路228号点位,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据了解,该点位当晚进行核酸检测约6000人次。

来自温江区驻温医疗机构、区级医院、镇(街道)医疗机构等14家单位的320名医护人员也于8日晚抵达锦江区,为疫情防控贡献“温江力量”。

据了解,绵阳市、乐山市、南充市等6个省级核酸检测应急支援队也将抵达成都,于11月9日起至22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全力协助成都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群众在环球中心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侯杰摄

11月8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都环球中心实施临时管控措施,对区域内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市民现场做好核酸检测后即可自行离开。当天晚上11点半,医护人员仍在持续工作中。

成都市高新区桂溪街道昆华社区党委书记高琴英一直在现场忙碌着。她说:“今天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接到通知,支援环球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医护人员有从青白江来的,有从桂溪卫生服务中心借调的。到现在晚上11点了,历时4个小时多一点,检测了差不多4200人。”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环球中心从11月8日下午3点20分开始核酸检测,截至11月9日0点30分,工作基本完成。

群众在环球中心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侯杰摄

拉开蓝色棚子,挂上应急灯,摆好桌椅,拉起安全线,组织市民有序排队……在成华区双福路社区其中一个检测点,现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双福路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明琴说:“我们社区是从(11月8日下午)3点左右接到部署,然后就开始准备,组织了我们辖区13000多户居民到这里来测核酸。我们总共有5个点位。这个点位覆盖了华润二期和三期的居民,总共有10000余人。”

夜幕下,蓝色大棚里的灯光柔和而温暖,给寒夜里的人们带来丝丝暖意,“医护人员挺辛苦,大家都辛苦,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吧”。

11月9日凌晨1点,成都成华区十一科技广场的医护人员在奋战数小时后席地而坐,仍旧露出温暖的笑容。王小雪摄

“早一些时间完成核酸检测,就多一份安全保障;早一点完成核酸检测,就能让更多人安心。”这是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在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刚刚完成了两万多人的采样工作的新津区卫健局爱卫办主任杨真艳和同事们,终于能够小小休息一下。杨真艳说:“过来的医务人员很多是刚刚下了夜班,在医院里听到要支援,大家都很积极地报名。过来以后立刻就投入了战斗,到现在没有喝过一滴水、没上过一次厕所,也没吃过东西……”

在这些“白衣天使”的心里,群众的健康是第一位的。他们说:“希望大家积极地配合,把疫情防控做好。让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这就是我们的心愿。”

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路街道华新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一直在忙碌。人民网 赵祖乐摄

齐心协力,守护“烟火”成都。面对疫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市民......这群平凡的人,成为一份份守望相助的力量,汇聚成这个冬夜最温暖的光。

致敬,每一位平凡英雄!(李平、王洪江、赵祖乐、王凡、何皖钰、彭茜、侯杰、实习生张宇婷、实习生张依帆、王小雪)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