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成

该项目历时4年,投资12亿元

2021年11月12日08:0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成

11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获悉,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近日通过性能工艺验收,这标志着LHAASO已经建成并正式进入科学运行阶段。预计今年年底,LHAASO将完成国家验收所需程序。

LHAASO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占地面积约1.36平方公里,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承担。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以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研究为核心科学目标,正式开始科学运行后每天可以积累1.7亿个超高能宇宙线事例和20多亿个甚高能宇宙线事例。

历时4年建成

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观测站

宇宙线被称为“宇宙信使”,是宇宙高能粒子流的总称。正是因为这些“宇宙信使”的发现,一步步丰富甚至颠覆了人类对外太空的认识。通过研究其携带的信息,反推它来的方向,找到宇宙加速器所在的位置,进一步了解宇宙起源、天体活动、太阳活动及地球空间环境等重要科学信息。

在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海子山上,位于海拔4410米的高处,有一个占地面积达1.36平方公里的巨大“圆盘”。它的任务是接住从外太空撒向地面的带电粒子。当这些粒子穿过稀薄的大气落到“圆盘”上时,科学家可以通过与“圆盘”相连的计算机,挖掘出粒子带来的信息,并由此触及宇宙的奥秘。

这个“圆盘”名叫“拉索”,全称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支持建设。这个全球独一无二的观测站,把人类与宇宙连在了一起。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高能物理研究所联合承担,建设周期4年,总投资约12亿元。拉索主体工程于2017年11月动工,2019年4月完成1/4规模建设并投入科学运行;2021年7月完成了全阵列建设并投入运行。

验收结果

打开了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窗口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13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进行了工艺验收。

在拉索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例如:彻底改变了这类望远镜不能在月夜工作的传统观测模式,实现了有效观测时间的成倍增长;提升了该技术远距离同步精度5倍到0.2纳秒,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特殊的数据筛选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无损压缩,实现从海子山到高能所的实时数据传输。

工艺验收专家组认为,LHAASO充分利用世界屋脊的高海拔地理优势,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射线巡天望远镜和能量覆盖最宽广的国际领先的宇宙线观测站。同时,LHAASO以远超国际上现有和在研伽马射线望远镜的探测灵敏度,在初步运行期间已经取得突破性的重大科学成果,发现了银河系中广泛存在拍电子伏加速器,打开了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窗口。(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