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科技+”赋能 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12日07:4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赋能 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

近日,钢筋工卢世勋通过安心筑平台收到最新一笔上卡工资9884.36元,在区块链技术保障系统里,他的工作量和对应收入都有详细清单。

安心筑APP是由成都高新区企业在建筑领域进行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针对建筑施工过程不透明、不可量化等难题,实现了施工过程管理数字化留痕,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保障问题。“我们选取辖区3个高装配项目试点,目前项目实名管理系统运行良好,5月已实现第一批次线上发薪。”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科技+”监督手段,几个示范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得以全流程精准化监管。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治欠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5批次。其中开展建筑业“开学季”专项检查项目35个,发现欠薪隐患项目2个并及时化解。排查梳理建设管理领域廉政岗位风险点46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3条。

综合分析欠薪事件始源,倒查制度机制漏洞。针对建筑行业企业承诺后失信行为,在建设审批环节对有欠薪预警和新入蓉入区的企业,要求必须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强化治欠过程监管。

据统计,该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办理农民工欠薪类网络理政转办单,较去年同期下降10%。(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莹佩)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