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90后”“暖男”民警杨超敏:柔性执法,用心为群众解难

2021年11月12日07:3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柔性执法,用心为群众解难

【名片】

杨超敏,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机动重案中队中队长。常常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暖心助人,善意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普通人,是群众身边的“90后”“暖男”民警。

【感言】

因为从事基层交通管理工作,我常常有很多和群众打交道的机会,也就多了很多帮助他们的机会。我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只是在恪守职责之外,尽可能关注一些身边事,帮助一些身边人。这样,才算对得起这身警服。

11月8日,杨超敏来到办公室处理违法案件。上午10点,一位市民前来接受案件处理,随行的还有其5岁的女儿。杨超敏从柜子里拿出饼干糖果,将小女孩带到旁边办公室安顿好。

“我们在处理案件时很严肃,担心会给小朋友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买了一些小零食,让孩子们回避一下,这样也能让警察叔叔在他们心里留下好印象。”杨超敏笑着说。

在雨城区实验小学不少小朋友的心里,杨超敏是警察,也是一个大哥哥。每年开学季,他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开学第一课》。课堂上,他不仅耐心地讲解如何乘坐车辆、不在道路上打闹追逐、远离大货车盲区等交通常识,还会给同学们准备小礼物作为奖励。

“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他是‘暖男’民警。”杨超敏的同事说,他不仅对小朋友细致、耐心,在平时严格执法的同时,也善于发现身边群众的困难,做很多让人觉得暖心的事。

在此前整治违规老年代步车时,杨超敏发现,很多老年人持无效车牌,却误以为车辆已经合法登记,于是放心大胆上路行驶。“这些老人并非知法犯法,除了常规的硬性处罚,还应重点进行普法宣传。”杨超敏和同事一起走访老旧小区、老年协会、老年骑游队、老年大学等,不仅向老年人普及交通安全法规、老年代步车的安全隐患,还给他们免费发放便携式反光手环,增加老人夜间和雨天出行的安全系数。

在走访中,杨超敏了解到一些老人生活困难。此后,遇到确有困难的老人,在警示教育的同时,杨超敏会在法律授权范围内行使自由裁量权,帮这些老人申请罚款数额从轻。“罚款不是目的。”杨超敏说,虽然严格执法应当放在第一位,但也不能让有困难的群众寒了心。

在杨超敏看来,他没有做过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在工作中细致一点、用心一些,发现部分群众的困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他们解决,“有时候一个举手之劳,也许能帮助别人解决非常着急发愁的事。”

先进个人、优秀实战教官、年度优秀公务员……作为公安交警,杨超敏常常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重要关头逆向而行,也因此屡获嘉奖。“作为党员和民警,不仅要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也要在平时用心对待身边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杨超敏说。(黄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