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青川:勠力同心 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2021年10月2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收获很多,感触颇深,现在浑身都是力量,只想回去大干一场!”10月19日,四川广元青川县乐安镇通坝村村民曹洪燕在浙江省杭州市参加完电商直播带货技能培训班后准备返程。谈及这次培训的收获,曹洪燕连连点赞:“这次培训不仅学会了直播带货技能,还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这让我以后的创业路倍添信心。”

据介绍,此次培训由青川县人社局联合浙江省杭州市乡村振兴学院共同举办,共有培训学员30人,主要是青川籍16-60周岁的成功创业及有意愿正在准备创业的人士,重点面向青川县地方特色明显、发展潜力足、带头示范作用突出的农村电商经营者或通过“上网触电”可快速实现转型提升的农产品实体企业经营者。

“我们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把这些青川本土的农村创业人士带到浙江杭州学习电商直播带货新技术新理念,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为。”青川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紧扣“互联网+”企业新型营销方式,结合当前消费转型需要,开展电商直播带货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本地企业和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创业致富的能力,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定增收。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对青川县进行结对帮扶。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青川县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奋勇争先、不甘人后”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东西部协作。

今年5月22日,青川县委书记龙兆学率党政代表团赴西湖区对接东西部协作相关工作,并出席西湖区-青川县东西部协作对接工作会议,希望借助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深化与西湖区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

今年6月17日,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带领党政代表团来到青川,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出席西湖-青川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签订《西湖区·青川县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全面开启交流协作中,两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开展互访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深入挖掘青川县浓厚的感恩文化,大力宣传抗震救灾“两幅标语”精神,讲好青川故事,积极推动“万企兴万村”,动员东部地区社会力量参与协作、延续友谊、争取资源。在推进东西部协作项目建设中,坚持高效率推进,全力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东西部协作项目。

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东西部协作专项招聘会5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举办劳务协作培训3期,培训150人次;两地组织公安、政法、发改、人社、教育、残联、工会、卫健等单位部门开展互访交流10余次;动员西湖区6个街道和4个平台公司与青川县20个乡镇建立结对关系,并计划捐赠资金用于结对乡镇的教学质量提升和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协调东部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通过线上线下采购农特产品145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捐物折款104.5万元。(江琪)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