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世园会最新筹备进展来了 设4大分会场

2021年10月20日07:4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设4大分会场 展示中心和世园村已启动建设

  天府国际机场

  天府农博园

  ●4个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专家评审,并吸收纳入园区策划规划方案,更好地向世界人民传递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愿景

  ●启动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建设,实现规划展示、政务接待、新闻发布、游客体验、智慧管理等综合功能

  ●启动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的世园村及酒店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交流、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医疗卫生等功能

  ●在成都市新津区、温江区、郫都区、邛崃市分别设立分会场,通过“轨道+快速通道”高效连接,形成“一主四辅、多点联动”的空间布局

  10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上,成都市接过世界园艺博览会会旗,标志着在中国举行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进入成都时间。

  10月19日,2021年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秋季会议世园会专题会会议召开。会上,成都介绍了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情况。

  规划、交通、服务保障……

  加快推进主会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规划建设工作是筹办世园会的核心工作,成都聚焦“公园城市 美好人居”主题,贯彻“绿色低碳、节约持续、共享包容”理念,面向全球广泛征集策划与规划创意。征集的4个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专家评审,并吸收纳入园区策划规划方案,更好地向世界人民传递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愿景。

  目前,规划区域已启动土地整理,并全面梳理园区内现状林盘、原生植被、河湖沟渠等文化、生态资源,逐一落实保护措施。

  同时,成都加快推进主会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在交通设施方面,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于今年6月27日正式通航,年旅客吞吐量可达6000万人次。成都地铁快线18号线已开通运营,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三岔站距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1.2公里。主会场周边主要交通干道正在加快完善,区域重要交通环线——环湖路改造已基本完成,连接园区主入口的景观大道——公园大街已实现通车,园区周边骨干道路——绛溪三线、绛溪四线、绛溪五线正加快推进道路主体施工和配套管网建设,并同步规划10条世园会片区公共交通路线,基本形成“航空+轨道+公交”的立体交通体系。

  在服务保障设施方面,成都已启动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建设,实现规划展示、政务接待、新闻发布、游客体验、智慧管理等综合功能,计划2022年5月前投入使用。已启动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的世园村及酒店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交流、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医疗卫生等功能,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成员、国际园艺专家、国内外游客等提供综合服务,计划2023年底前建成投用。在建或已建星级酒店、三甲医院可全面满足2024年世园会办展服务保障需求。

  设立四大分会场

  展示特色多元的蜀川文化

  为更好发挥世园会对城市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带动作用,成都计划在成都市新津区、温江区、郫都区、邛崃市分别设立分会场,通过“轨道+快速通道”高效连接,形成“一主四辅、多点联动”的空间布局,更好促进花卉产业协同发展、展示特色多元的蜀川文化。

  分会场坚持尊重自然、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和设施。温江分会场以盆景为重点,建设百花盆景园、天星编艺公园,交流展示盆景制作的新理念、新技术;郫都区分会场以花卉苗木产业为重点,建设现代花卉交易中心,搭建全球花卉交易流通平台;新津分会场以园艺为重点,建设天府农博园,展示园艺科技化、智慧化最新成果;邛崃分会场以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建设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已完成园区总体策划方案设计及主要建筑的规划设计。

  同时,成都编制了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邀展方案,准备邀请国内外园林园艺知名城市不少于50个,国内外知名园林和园艺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及行业协会、(园艺)设计大师不少于20个,计划于2022年6月前完成办展城市确认。

  此外,成都全力做好花卉苗木资源的储备工作。选定距主会场10公里范围内的两个苗木基地,建设花卉苗木资源储备库,用以满足2024成都世园会所需花卉、苗木需求。

  下一步,成都将加快完善2024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和分会场的总体方案设计及相关专题馆的规划设计工作,将按程序报请中花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审议。

  同时,成都将继续强化园区内植物生态系统勘察、保护工作,以低影响方式推进园区内道路、场馆以及服务设施建设。(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