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重阳敬老传大爱,渔子溪里起浪花

2021年10月15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当歌声在渔子溪大院响起,天空好像也被感动,飘下了丝丝细雨。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节日重阳节,渔子溪的乡亲们聚在大院里,向老人们献上最美的祝愿。

渔子溪大院里的幸福重阳节。人民网 刘海天摄

渔子溪是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的一个小山村,名字有诗意,故事暖人心。这里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曾经遭受过惨烈的灾难。但这里的人们没有气馁屈服,而是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浴火重生,建起了一个更好的家园。

老老少少欢聚一堂庆祝重阳节。人民网 刘海天摄

邹凌本不是渔子溪的村民,但现在是了。当年,邹凌从北方过来抗震救灾,被渔子溪的氛围所感动,成了这里的一员。十几年来,他和村民一起重建渔子溪、发展渔子溪,成了真情实意的“本地人”。前年,在当地村民的深情厚谊感召下,邹凌把户口和组织关系都迁到了村里,并当选了村支书。

快乐的老人们。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我的父母早已不在了,渔子溪的老人们就是我的父母和长辈。我孝顺他们,就像在孝顺我的父母一样。”这一次,为了给村里的老人们庆祝重阳节,邹凌风尘仆仆地从天津赶回来。老人们是他心头常在的牵挂,也是他奔波奋斗的动力源泉。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人民网 刘海天摄

“按照咱们的村规民约,今年重阳节还要发敬老红包。80岁以上的每人300元,70岁以上的每人200元。”村干部一宣布,人群中就爆发出一阵掌声。不但领红包的老人高兴,领不到红包的年轻人也开心。年轻人从眼前老人们的幸福生活,预见了自己年老之后的幸福,更愿意为村里奉献了。

邹凌给老人们切“重阳节快乐”蛋糕。人民网 刘海天摄

每年,在一些重要节日,邹凌都会出资给老人们送上心意,尽一份对长辈应有的孝道。他给老人们发红包、切蛋糕,他说,在这样的时候,他找到了孩子一样的幸福感觉。

雷奶奶对邹凌说:“你可还得来看我哟!”人民网 刘海天摄

雷奶奶94岁了,走不了太远的路,不能到渔子溪大院参加重阳敬老联欢会。邹凌就和村干部们一起,带上礼物上门拜访老奶奶,“这个蛋白粉,放在粥里给奶奶喝,增加身体需要的能量。”雷奶奶见到他们,很开心,亲自去拿来苹果和鸡蛋让大家品尝,鸡蛋是她亲自煮的。雷奶奶说:“我自己家人不回来,我都没那么惦记。我就是惦记你们啊!”告别的时候,奶奶坚持要送,谁劝也不听,走了一段又一段的路。直到听说邹书记下周还会来,才依依不舍地止步。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人民网 刘海天摄

幸福的晚年生活,让渔子溪的老人们充满了欢笑,心态积极不服老。为了挖种桂花树的坑,一位七八十岁的大娘抡起镐头刨了半天地,还面不改色气不长出。大妈的表现让人惊叹,大爷们的表现更让人佩服——他们聚在一起争论,到底是两个人还是三个人才能抬动那棵根上带着很多土的大桂花树。一位大爷不服气地抱起树干连晃几晃:“你别说我八十岁了!八十岁怎么了?八十岁正年轻啊!”年轻人一边劝大爷们小心,一边是真心佩服——村有一老,如有一宝,大爷还真是硬朗年轻啊!

重生的渔子溪,暖心的五星红旗。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传统文化中,把“九”称作“阳数”,所以九月初九叫作“重阳”,设立重阳节,有祝愿老人们健康长寿的含义。尊长敬老,是中国人的优秀传统,也是渔子溪的优良作风。重阳节敬老民俗,是这种优秀中华文化的明确体现。正是因为一代代人的扶老携幼,中华文明才会这样生生不息。渔子溪的敬老文化,像一朵美丽的仁爱浪花,汇入祖国大家庭的大爱海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