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90岁老人半年时间拿到驾照 想载着老伴出去走一走

2021年10月15日09:41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广安90岁老人半年时间拿到驾照

石元祝老人高兴地展示拿到的驾照。

国庆节前夕,家住广安区大龙镇的90岁老人石元祝为自己准备了一份生日大礼——一本C2驾照。

石元祝原在重庆工作,退休后才回到老家大龙镇,此前他曾有30年驾龄。70岁时,他的驾照过期了。为了方便出行,今年4月,他到驾校报名,重新考取驾照。9月29日,老人如愿以偿地领到了驾照,他也成为我市90岁以上老人拿到驾照的第一人。

他想重考驾照

载着老伴出去走一走

石元祝出生于1931年,虽然已90岁高龄了,但他听力和视力都很好,言谈举止思路清晰。

石元祝曾在重庆市税务系统工作,退休前在单位开过车,也有驾照。退休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驾驶证也过期了。“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不利索,走路稍微走远点就感觉很费劲。如果自己能开车该多好,走哪里都方便。”石元祝说,这也是他想考驾照的一个重要原因。

去年年底,石元祝在电视上看新闻时,得知国内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这就意味着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有了开车的机会。看到消息后,石元祝高兴得不得了,立刻决定去报名重新考取驾照。

后来,石元祝通过了三力测试。测试合格后,他就去驾校报了名。“考驾照,我是认真的。”石元祝说,他想开着车,载着老伴出去走一走,游览风景名胜,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年龄最大的学员

教练和学员把他当“明星”

当石元祝决定考驾照的消息在家里传开时,家人都不敢相信,更多的是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也不同意他去,毕竟他已不再年轻。但石元祝特别执着,他的子女最后只能同意。

担心石元祝身体状况的还有驾校。当初他到驾校报名时,驾校也担心他年龄太大,学车过程中发生意外。最后,在石元祝子女签了保证书的前提下,才同意他在驾校报名。

“他每天都拿着电脑、手机,连午休都没有,一直在做科目一训练题。”石元祝的侄女胡茂琼说,为了能考过科目一,石元祝下足了功夫。

石元祝是驾校里年龄最大的学员。学车期间,正值暑假,为了让他能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下学开车,教练曾德思每天清晨6点到校,对他进行一对一教学。校方也对老人特别照顾,为他准备了一些常用药品,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同时也进行了一些突发情况演练。

在驾校,石元祝就像明星一样,一次性考过了科目一、科目二时,全驾校都知道了,不少教练和年轻学员还跑来跟他合影。校长也将他当做先进典型,让学员和教练向他学习。

前三科一次通过

半年时间成功拿到驾照

因为有过驾驶经验,考科目二和科目三对于石元祝来说不算难事,其中科目三他满分通过。但科目四让他觉得很“恼火”,他考了三次才通过。

原来,石元祝由于对电脑不熟悉,有时不知道点了哪个地方,考题就不见了。为了考过科目四,他还让外孙下了题库,并每日在家练习。

经过大约半年时间的学习,石元祝通过了身体检查以及各种测试,终于拿到了驾照。

曾德思说,他在驾培行业干了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高龄的学员。刚担任石元祝的教练时,曾德思还担心石元祝坚持不下来。但顾虑很快消除了,因为石元祝练车特别专心,学习能力也很强。最后,石元祝仅仅练习了21天,就通过了科目二考试,随后更是以满分的成绩通过了科目三考试。

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监管中心主任刘军告诉记者:“目前,我市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申请驾驶证的有10多人,石元祝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从视频监控和现场考官反映的情况来看,石元祝考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状态非常好,都是一次性通过,而且操作很流畅,考试过程也很顺利。”

据了解,拿到驾照后,石元祝还需要每年提交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方可上路开车。

石元祝高兴地说:“拿到驾照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谨慎驾驶,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记者 卢琴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