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华语科幻星云奖作家陆扬:“公众对少儿科幻的理解仍有偏差”

2021年10月18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众对少儿科幻的理解仍有偏差”

  10月17日,读者在智慧阅读馆中感受科技带来的阅读魅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分享

  “你愿意接受人工智能成为你的同学、朋友、家人吗?你要活在现实世界还是意识世界?人机结合的最终结果会是什么样?”

  10月17日上午,华语科幻星云奖作家陆扬分享他创作儿童科幻的心得,一个个有趣而不乏深度的问题引来不少观众驻足。

  陆扬表示,在少儿科幻创作和出版上,不乏一些问题。首先是家长对科幻的理解,说好听是天马行空,说难听是瞎编乱想。科幻文学的科学性、严谨性在哪里?它对青少儿心身发展有何助益,公众还缺乏理解。其实,科幻能提供一个几乎不设限的可能性的世界,让孩子充分伸展思维,锻炼精神的强度,培养感官的灵敏度,尤为重要的是,不再汲汲于自身得失。

  其次,现在的手机短视频等多元媒介分散了孩子们时间和注意力,系统深度阅读科幻文学,有待进一步提升。阅读不够,不仅精神养料缺乏,也导致创作乏力,“一些孩子写的科幻文,像家用电器说明书,文学性、科学性是不协调的”,陆扬在做评委时发现。

  从作家自身来看,陆扬认为,现在少儿科幻创作群体并不大,长期在创作的大概仅50-80人,跟网络文学比,差得太远。

  我国已建立全国少儿科幻联盟,首先将增加少儿科幻作家的数量,培育更多的头部及腰部作家,挖掘新作者。在这个培育过程中,会扩大产品数量、产品类型,使科幻文学获得多元化发展,建立起从低幼类少儿科幻到青少科幻的全年龄段书系。

  此外,将在线下组织各类科幻分享和集体创作类的工作坊,进学校和社区,进图书馆、书店、书展,渐渐提升科幻阅读与创作氛围。

  最后,不光是创作科幻小说,还要产出剧本,向影视作品、舞台剧、剧本杀等衍生产品发展,覆盖更多文化领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