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颁出 九大奖项“花落各家”

2021年10月18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大奖项“花落各家”

  聚焦

  10月17日,成都安仁古镇。当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名家、名刊编辑会聚一堂,在这里参加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

  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封面新闻联合主办,由大邑县安仁文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在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中,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九大奖项(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一一揭晓。

  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

  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奖励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自创办以来,该奖项影响逐年扩大,已成为国内文学界有口皆碑的重要文学奖项。

  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担任评委会主任。提名评委由《思南文学选刊》主编黄德海、《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十月》副主编宗永平、《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长江文艺·好小说》副主编喻向午、《青年作家》执行主编熊焱、《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担任。终评委则由《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

  最终,陈涛凭借长篇小说《山中岁月》斩获非虚构作品主奖。非虚构作品双子星奖由《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地的旅程》作者刘子超和《一碗面里的乡愁》作者赵瑜摘得。短篇小说主奖得主是《遇见未婚妻》作者阿乙,短篇小说“双子星”奖颁给《集美饭店》作者李晁和《三丹姐姐的羽毛》作者渡澜,中篇小说主奖是《飞发》作者葛亮,中篇小说“双子星”奖是《长鼓王》作者沈念和《荒原上》作者索南才让。

  “青年的意义,需要反复地、经常地去重温、去铭记”

  颁奖典礼上,华语青年作家奖终身评委、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作家李敬泽以一场关于“青年”的演讲,表达了他对青年作家的殷切期待。

  “什么是青年?什么是青年作家?什么是青年作家创作的文学?我觉得‘青年’当然首先是时间意义上的、生理意义上的青年。但更重要的是,‘青年’一定有着面向未来的勇猛,开创新的精神空间。”李敬泽结合“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新青年》说,“百年前,当陈独秀把‘青年’二字写在一个时代的旗帜上时,他们讲的恐怕绝不仅仅是年龄,而讲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一种能力,那是一种向着未来的勇猛的创造力,是不断为我们民族开辟新的精神空间。这样一种‘青年’的意义,需要我们反复地经常地去重温、去铭记。”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同样是华语青年作家奖一路走来的亲历者。回顾该奖项6年的发展历程,梁平感慨良多,“我们不仅要持续关注获奖作家的创作,我们还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获得这些荣誉。”

  “华语青年作家奖”渐成“鲁奖”风向标

  每年一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所有参评作品须是过去一年在中国内地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作品。从候选名单中可以看出,这些进入候选名单的作品或表现社会现实,或探究人性幽微,无论从审美层面还是小说技术层面来说,都充分展示了青年一代作家们的创作实力。

  华语青年作家奖发现文学才华的眼光锐利。有些作家在获得华语青年作家奖后,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或提名。如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中篇小说主奖获得者田耳和短篇小说类主奖获得者张楚,还有2017年获得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类主奖的作家肖江虹,都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成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