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元市利州区:562户村民用上天然气

2021年10月18日07:2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62户村民用上天然气

  “终于用上了天然气,真是安逸。”10月15日,说起用天然气,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赤化村三组村民杨杨喜上眉梢。

  赤化村共1138户村民,2017年就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其中576户早早用上了天然气,另外562户却迟迟用不了气。原来有一截300米长的管线要过铁路线、公路线、公路桥、村民承包地,协调难,搁起了。

  2019年5月,广元市利州区委第四巡察组开展集中巡察时,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巡察组向村委会和镇政府了解核实后,移交镇政府督促整改。

  当时,赤化镇政府(后合并至宝轮镇)和村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协商天然气管线过铁路线事宜。工务段提出,消除安全隐患需从铁路界桩外施工,且走明线。广元市天然气公司利州分公司经过多次现场考察、反复修改施工方案,经工务段认可后开工。

  “大半年后,管道过铁路的事情搞定。”赤化村党委书记杨太富介绍,谁料又遇108国道改造施工,重建50米长的杨家嘴桥,“我们原想让天然气管道借桥沿通过,但区交通运输局勘测后认为有安全隐患。”

  接到群众反映后,利州区纪委监委通过“派单监督”方式,请区交通运输局、广元市天然气公司利州分公司、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想办法。最终,确定在距公路桥3米外再架一道钢架桥,让天然气管道通行。

  通过4年努力,截至10月中旬,全村1132户用上了天然气,目前尚有6户未安装天然气。杨太富说,这6户或因长期在外务工,或因意愿不强尚未安装。(乐虹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朝伦)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