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实现奥运女乒团体4连冠  忧患意识是保持胜利的密码

2021年08月06日09:18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3比0击败日本 实现奥运女乒团体4连冠 忧患意识是保持胜利的密码

在8月5日晚举行的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陈梦、孙颖莎、王曼昱3名女将直落3盘击败日本队,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本届奥运会第34枚金牌。

在展望这场大战时,国乒女队教练李隼曾直言,“就是看关键时刻谁能豁得出去”。面对经验丰富的日本队,3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在决赛中放下包袱,表现出了极强的团队凝聚力。首盘双打比赛,陈梦/王曼昱顶住压力击败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取得开门红;随后登场的孙颖莎再度力克伊藤美诚,进一步夯实胜利基础;在与平野美宇的关键对决中,王曼昱3比0零封对手,一锤定音锁定金牌。

“我们三个人是一个集体。”赛后,孙颖莎用“兴奋”形容自己的状态,“每个人都发挥得不错,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团队作战,考验选手的协作能力,更考验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派出陈梦和王曼昱对阵擅长打巧球的石川佳纯和平野美宇,是考虑到二人有实战配合经验、实力深厚,有助于拿下关键一分,稳住信心。”李隼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在单打环节,能力和心理上都具备优势的孙颖莎是迎战伊藤美诚的最佳人选。”

瞬息万变的决赛赛场上,老将陈梦成为队伍的“定海神针”。为提前调动陈梦的状态,李隼在半决赛中便有意安排她与球路相克的德国球员索尔佳“正面刚”:“单打夺冠后,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放松,通过这个比赛‘吓一吓’她,为决赛做好充分准备。”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会中启用的首名P卡选手,在决赛中夺得2分的王曼昱同样表现亮眼。自奥运会设置P卡以来,中国从不曾放松对P卡选手的训练标准,完全对标正式选手进行练兵。王曼昱说,自己早已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在每个细节、每个环节上按参赛人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多年来,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着忧患意识。”中国乒协副主席、上海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王励勤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周期的国际乒乓球比赛数量锐减,缺少练兵机会成为各支队伍面临的共同问题。困难当前,国内组织的一系列奥运模拟赛为队员们提供了锤炼能力、培养默契的平台。“通过比赛能够让教练员、运动员看到希望和信心,同时也看到不足。”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刘国梁说。

自2008年乒乓球团体比赛在奥运会立项以来,中国队从未让这一项目的金牌旁落。谈及这支队伍何以长期保持世界顶尖竞技水平时,王励勤告诉记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乒历来重视团队建设,“我们有一群始终把祖国荣誉放在第一位的运动员,有一支爱岗敬业的教练队伍,以及一批乐于奉献的保障人员。大家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就能应对备战和比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挑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左翰嫡)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