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38°C战疫情 自贡疾控人以身为墙与德尔塔病毒赛跑

2021年08月06日15:12 |
小字号
原标题:38°C战疫情 自贡疾控人以身为墙与德尔塔病毒赛跑

七月的盛夏,骄阳似火,新冠病毒再次反扑,全国疫情烽烟四起,时刻枕戈待旦的自贡疾控人,再次担负起疫情监测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实验室核酸检测等职责,进入紧张的疫情防控临战状态。

连日来的自贡高温酷暑,如置火炉,室外气温高达40℃,面对高温天气,自贡疾控人,为守一方健康平安,挥汗如雨,经受“烤”验,他们穿梭战斗在医院、小区、车站、商超、集中隔离场所......等疫情防控一线。

迅速反应

他们是疫情防控“第一军”

遵循“早、快、准、精”的疫情防控准则,自贡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组,通过大数据24小时随时掌握全国中高风险到返市人员信息,并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动向,随时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研判,抓实前置摸排、人员管控切断传播路径,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技术依据。

认真细致

剥丝抽茧寻找“病源”

冲在前,不怕风险,第一时间发现并管控传染源,全市疾控系统多支流行病学调查小组伴随着烈日高温、漫天星程,24小时分秒必争,奔波在自贡市的大街小巷,“快一点,再快一点!”,他们的身影在烈日下穿梭、在星辰下奔波,通过手中的纸、笔,捕捉病毒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他们用这种特殊方式和足迹与疫情赛跑,织密盐都疫情防控网。

不惧危险

用行动诠释自贡速度与温度

在南京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自贡疾控立即开展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核酸采样,在这个酷热的三伏天里,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顶着高温炙烤,提着采样箱四处奔走,烈日骄阳,共同见证了自贡疾控人繁重而忙碌的身影,更见证了自贡疾控人的速度与激情。

直面病毒

他们是幕后“英雄”

在自贡疾控中心,有这样一群实验室的幕后英雄,他们随时面临着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危险,深夜里的紧张与繁忙,工作到深夜对他们来说是常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里奋战,忘却了时间,忘却了休息,当她们脱下防护服,取下护目镜,摘掉口罩时,脸上被勒出一道道深深的血痕,剥离乳胶手套后的双手,已被汗水泡得起皱发白……而他们只为找寻可能出现的“真凶”。

精准高效

科学消杀无死角

背着40至50斤重的消杀器具,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全副武装上阵,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进行消杀,避免病毒范围扩散,对疫情的防控来说至关重要。口罩和防护服是他们的标准配置,消杀器械是他们“战斗”的武器,有疫情的地方是他们的前沿阵地。

星夜兼程

特殊的“战斗小队”

为科学、有序完成盐都市民们的新冠疫苗接种,他们制定方案、参与技术指导、培训接种人员,保障了该市民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冷链管理与疫苗配送保障 “战斗小队”,24小时待命,不分昼夜,不怕烈日,随时战斗在疫苗配送一线,将疫苗“零时差”送达各个疫苗接种点。

自贡疾控人的“汗”卫与坚守

一个个奔波而忙碌的身影,一张张挥洒汗水而略显疲惫的脸,定格了2021年的夏天自贡疾控人在烈日下的坚守。自贡市疾控人争分夺秒地与病毒赛跑,疫情研判、流调、采样、病毒核酸检测、消毒消杀,日夜坚守、细致分析、精准施策阐释了自贡疾控人的专业与敬业。

虽然穿在身上的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却没有阻挡自贡疾控人心中的那份对职业的执着,他们宁愿以身为墙,佑卫盐都人民的健康安全。

来源:自贡网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