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1年08月0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8岁的小杨因反复上腹疼痛不适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小杨的十二指肠存在巨大溃疡型新生物,病理活检提示为十二指肠腺癌。

考虑到患者肿瘤部位的特殊性,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联合了肝胆外科、肿瘤科、消化内科、营养科、影像科、ICU进行术前MDT讨论。在细致的术前准备及多方保障下,普外一科沈健团队和肝胆外科孙科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据了解,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一种复杂、具有挑战性的手术,切除范围包括:部分胰腺、十二指肠、胆囊、胆管下端、部分胃及空肠上端,并且需要做胆总管、胰腺、胃及空肠的吻合。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是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

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势,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已逐渐应用于临床,但由于技术难度大、手术风险高,一直没有获得广泛应用。同时,该手术对术者解剖知识的掌握以及对腹腔镜技术的熟练度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只有少数大型三甲级医院才能开展。

今年7月6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独立完成了第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此次手术在脐部和上腹部建立0.5-1.0cm的5个小孔,用微创手术器械、超声刀和切割闭合器将十二指肠、胰头、胆总管下段、胃窦、淋巴结切除,完成胰肠、胆肠、胃肠、肠肠吻合,最后在腹部开一个4cm的小口将切除的标本完整取出。整个手术过程顺利,出血量极少,术后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较快,已于近日康复出院。(杨鹏)

(责编:冯媛媛(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