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黄码”孕妈妈如何安全就诊?

四川省卫建委:第一时间主动向村(社区)报备

2021年08月06日09: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码”孕妈妈如何安全就诊?

  近期,有不少孕妈妈反映:健康码变“黄”了,会不会影响产检?万一突然要生产了,能顺利住进医院吗?别着急,针对这些问题,省卫建委进行了解答。

  孕妈妈健康码变“黄”咋个办?

  为了保障自己和胎儿安全,“黄码”孕妈妈们第一时间主动向村(社区)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完成核酸检测后,如果检测结果是阴性,黄码会自动调整为绿码。

  “黄码”孕妈妈在哪里做核酸检测?

  各区(市)县都设有“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推出了“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设置了“黄码”快速检测专区。

  “黄码”孕妈妈做核酸检测要注意些啥?

  “黄码”孕妈妈外出途中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好口罩,建议在家人陪伴下步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医疗机构。到达医疗机构后主动告知分诊点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引导至“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在“黄码”快速检测专区进行核酸检测。

  “黄码”孕妈妈可以正常产检吗?

  可关注相应医院APP、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问诊,或咨询“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医生的指导合理安排产检时间。封闭区、封控区内的“黄码”孕妈妈可通过“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疗机构设立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评估产检时机,确需立即产检的,可联系所在社区(村),由社区(村)协调送诊。各区(市)县都设有“黄码”孕产妇就诊定点医疗机构,可提供产检、助产、疾病救治等医疗保健服务。同时,设立了咨询电话,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黄码”孕妈妈出现哪些症状需尽快就医?

  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以及阴道出血或流液、异常腹痛、胎动异常、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等妊娠相关异常情况。

  “黄码”孕妈妈需要急救急产咋个办?

  “黄码”孕妈妈如突发呼吸困难、胸闷气促、阴道大量流血流液、抽搐等危急重症情况,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并主动告知健康码情况,120急救医生会根据病情将孕妈妈送至相应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临急产和突发急症而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黄码”孕妈妈到院后,医院会先行紧急救治,并同时进行核酸检测。(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