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中通江:“红色代办”巧解基层治理便民服务难

2021年07月2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多亏了雷代办员,在网上帮我代缴了电费,解了我们欠费断电的燃眉之急,不然我们老两口今晚就只能摸黑吃饭了。”7月18日,家住巴中通江县兴隆镇翰林村的王定权老人边做饭边激动地说。

时下,巴中市通江县开展的政务服务代办机制“微改革”,推动着全县上下基层治理政务服务改革高速前进,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代办”围着群众转 上门服务“轻松办”

“两项改革”后,通江县建制村全覆盖设置了便民服务站(点),但仍有部分病残高龄、住居偏远的村民,因为山高路远、行动不便等原因,现场办理社保验证、医保缴纳、水电气费缴费、奖补政策查询等业务对他们来说仍是困难重重。

“红色代办队”。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今年2月伊始,通江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携手县行政审批局开始实施政务服务代办机制“微改革”,在建制村设置“红色代办队”,由建制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红色代办队”队长,村社干部任队员,在各社及聚居点设便民服务代办点,由村社干部负责各社及聚居点便民服务民事代办工作,变“坐等办件”为“送货上门”,把代办服务从村委会送到农户家门前。

“不出门就把高龄补助办理了,真方便。”民胜镇东郡村王国春老人说。小暑那天,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村上李副书记骑着摩托车来到王国春老人家中,说根据系统提示,王国春老伴80岁生日已经过了两天,今天专门来家里帮助代办高龄补贴。王国春在家中递上身份证后,代办员将基本信息传给镇上,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迅速收件办理。一杯茶的功夫,国家的惠民政策就踏踏实实惠及了老百姓。

“红色代办”一经兴起,“业务量”激增,为壮大代办员队伍力量,通江县以村(居)委干部为骨干,吸纳无职党员、网格员、大学生等组成志愿代办队,定期举办专题培训会和业务指导,全面提升代办员政务服务业务水平,进一步释放“代办”效能。

通江县铁佛镇金山村代办员毛发光为村民代办事项登记。通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服务围着需求转 个性定制“精准办”

针对老、病、残、瘫等特殊困难群众,通江县在全县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代办事项一览表并公告上墙,采取“群众因需电话下单,代办人员上门揽件,便民服务中心办件送达”的“购物式”便民服务,全力解决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

“原以为办理过户手续得找人、托关系。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办事效率这么高。”近日,铁佛镇金山村村民李清思从“红色代办员”手中接过新的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说。

据介绍,原来办理过户手续需户主本人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土地使用证等一系列证件到县政务大厅现场办理。李清思腿脚不便,又不认识字,听到需要这些手续后犯了难。村里的“红色代办员”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与李清思签订委托书,根据他的需求,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复印材料、填写申请表,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为李清思办好了过户手续。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知道了代办服务,每天找我们代办事情的至少有十多起。”铁佛镇金山村村委委员毛发光说,这项服务在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为了让“红色代办”服务更加精准到位,通江县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主动问需、有需必帮、能办必办、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充分释放“红色代办”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全县33个乡镇(街道)建立“红色代办队”367个,累计开展“红色代办”服务5万余次,传达各类惠民政策80余种,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杜文龙、邱凡峻)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