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九龙县魁多镇:茶叶变“茶业” 茶山变“金山”

2021年07月1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冬季的九龙天乡茶园。受访者供图
冬季的九龙天乡茶园。受访者供图

四川甘孜九龙县魁多镇,有悠久的种茶历史。760年以前,山谷缓坡上,就生长着被当地群众认为是仙山瑞草的茶树。如今,茶叶已成为九龙县经济发展的“五朵金花”之一。

九龙县魁多镇是一个干净整洁且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兴小镇。在云雾缭绕的青山之中,这里绿油油的茶园与白色房子形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魁多镇副镇长、里伍村第一书记邱金华介绍,上世纪80年代,魁多镇就开始依托本村的古茶树发展地方产业经济,但因交通不便等原因,国营茶厂停业,部分老茶树被砍掉,改种其他农作物。自2005年以来,九龙县委县政府立足于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免费发放茶苗、工具,并给予补助,还定期邀请专家实地进行技术培训。当地在原有的14万株老树基础上,扩大了茶园面积,建立了茶叶基地,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群众种茶的积极性,扶持茶产业。至此,古老的高山产茶区又焕发生机,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新的希望。

2019年,里伍村依托茶产业走进了甘孜州乡村振兴示范村行列。魁多镇对全镇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等进行了全面规划,结合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形成“一心(以里伍集镇和茶文旅融合的综合核心区)两带(乡村旅游体验带、沿江生态观光带)三区(茶文化休闲体验区、茶产业生态观光区、矿产业生态度假区)”的乡村振兴总体布局。

以茶为“媒”,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的高度融合。邱金华表示:“茶旅一体化是现代茶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魁多镇探索以茶为主题,将茶园建成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景区,将茶产品、地方特色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在建设中融入了当地普米文化。按照公园式设计理念,让茶园变景区,实现茶旅融合,增强游客对茶文化的体验。”

九龙天乡原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入驻九龙以来,始终树立“雪域、高山、生态、有机”茶叶品牌理念,不断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户牵手发展订单农业、奖补扶持、基地入股分红、技术支持和保护价统收。目前,“九龙生态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获批州级农业产业园,魁多镇也依托园区建设成功创建云上天乡风景区,并获得国家级AAA景区称号。

近年来,九龙县大力挖掘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通过“生产+加工+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机制体制,带动乡村振兴,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相信在产业经济的带动下,群众生活一定会像里伍村的茶树一样充满生机。(朱虹、马建华)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