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一家三代党员的“初心故事” 书写不同时期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王波
2021年07月08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爷爷马维政剿土匪、平叛乱,母亲周锦文与罪犯枪战……从小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深受亲人感染的马沁,也选择了当警察。延续警魂、传承初心,这一家三代党员书写了一段爱党、爱国、爱民的警察故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警察队伍的责任与担当。

爷爷:浴血奋战  此生到老属于党

1938年2月,15岁的马维政参加革命,同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2月27日,原成都市华阳县宣告解放。次年1月15日,华阳县人民政府公安局宣告成立,随军南下的马维政担任局长。

前排左一为马维政,后排中间为马沁,后排右一为周锦文。双流公安供图

解放初期,匪患猖狂。刚担任局长的马维政就遇到土匪叛乱,叛匪两次攻打县政府驻地,华阳形势紧张。

第一次,由于公安局事先密捕了策划叛乱的首要分子,并严防死守,土匪没有得到策应信号,不敢贸然进犯。一场惊心动魄的保卫战,以兵不血刃的胜利结束。几天后,解放军派来一个增援团,配合马维政一起清剿了此次叛乱的土匪。

第二次,县政府驻地被土匪包围。面对土匪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马维政带领公安局上下坚守阵地,直到解放军再次派部队增援,并彻底击溃土匪。

此后,马维政继续带领全县公安干警剿残匪、肃特务……

2001年5月,马维政病故。时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张中伟在《深切怀念马维政同志》一文中评价这位老同志:“俯仰无悔,坦荡光明,此生到老属于党。”

马维政浴血奋战的故事和正直严厉的形象,让马沁对警察崇拜有加。她说:“我从小在公安家属院长大,对警察的职业充满向往。”

母亲:坚持原则 此生献给党

图为年轻时的周锦文。受访者供图

“如果给你办了,那其他有类似情况的群众又怎么办?”周锦文坚持原则的工作作风,在群众、同事和领导中出了名——“走后门”“打招呼”的事,千万别找她,因为办不成!

从1982年到原双流县机场派出所参加工作到2004年退休,周锦文从事过派出所内勤民警、教导员和禁毒大队教导员等多个岗位,始终奋斗在公安工作一线。周锦文在担任内勤民警期间,长期负责办理户口工作。当时,城市户口很是“吃香”,因此,她面临的诱惑也很大。一次,一位群众来到她的工位前,要求办理农转非户口。“因为他们涉及拆迁赔偿问题,这个人就想方设法来找我。”周锦文说,那位群众不仅自己三番五次到派出所来,还托亲戚朋友四处打听她的消息,想要走“后门”。周锦文始终没有同意,“这是不公平的,如果给他办了,怎么给其他人交代?而且这其中还涉及了拆迁赔偿的利益问题。”

因重大任务需要保障,几天几夜通宵蹲守荒郊野外守护通信电缆;因人手不足,长期被抽调去押送死刑犯;因工作需要,长期和吸毒人员打交道……“警察,不分男女。”在周锦文的从警生涯中,她从未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退缩,而是一直坚守在一线。

一次,有群众报警称一辆越野车被盗,周锦文和同事开车追捕,至广汉时与罪犯发生枪战。最终罪犯被击伤,而周锦文也因操劳过度进了医院。当时通讯远不如现在便捷,发生枪战的消息断断续续传到家中,不清楚现场情况的一家人坐立不安,通宵达旦等待她的归来。

长期奋战在一线,周锦文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马沁说:“我小时候长期见不到妈妈,甚至读书十几年间,妈妈都没有参加过我的家长会。”

“她曾有十多年都没叫过我一声妈。”说到这里,周锦文有些哽咽,说:“所以我其实不太希望她和我一样从事警察职业。”

虽然对女儿有愧疚,但退休后的周锦文并没有全职帮女儿带外孙。她被推选为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分局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负责起了百余名双流公安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在她的安排下,退休老同志的组织生活丰富多彩。“这不是党的百年华诞吗,我们正在准备红歌活动,现在已经排练几次了。不知道你们年轻人理不理解,反正我唱这些歌的时候,忍不住会流泪。因为,歌词太真实了。”

“我妈是一个‘霸气’的人。加入警察队伍后,我也更理解她以前的不易了。”马沁说。

女儿:传承精神 此生忠于党

马沁为群众办理证件。双流公安供图

空姐、警察,两种职业,你选择哪种?马沁毅然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她说:“因为爷爷和妈妈。”

“我女儿长得高、身材好,我其实当时是想让她去当空姐的。”母亲周锦文絮叨着。40多岁的女儿马上回应道:“哎呀!都好多年前的事了,当都当了警察了。你也是这样过来的呀,挺好的!”

一句“挺好的”,源自马沁的自豪,也是对妈妈曾经工作的理解。

1999年,填报高考志愿时,马沁报考了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选择工作时,由于条件好,马沁又被某航空公司看上,有机会成为一名空姐。但她念念不忘的,还是那身警服。

2001年,爷爷去世。同年,马沁正式入警。她接过爷爷的接力棒,光荣地加入了人民警察队伍。

新时代,人民警察有新的责任与担当。“沁姐,这个怎么给来访对象回复?”“上午说的户籍信息核对好了没?”“分局要的报表交了吗?”在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办证中心三楼办公室内,马沁的名字被同事们呼唤得最多。截至今年,她和公安办证中心“打交道”已有20年。

一次,一名女士因行动不便,无法前往位于二楼的办证中心办理业务。得知此事后,马沁和她的同事立即下楼查看情况。原来,这名李女士需要办理学历入户业务,但因身患小儿麻痹症,乘坐轮椅难以上楼。

了解情况后,马沁和同事决定将办证窗口前移,在办证中心一楼大门为她办理业务。他们收集了李女士需要办理业务的相关材料,在三楼将准迁证办理妥当后再下楼交给对方。

“准迁证是有有效期的哦,拿回去之后要尽快办好,回头再给我们联系,不用等,直接办入户。”为了不让李女士多跑路,马沁将办理上户时所需的材料一项项告知她,再三叮嘱,并把她送上车后才离开。

“心里很踏实。”马沁说,这是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作为一名内勤民警,平时她还要负责户籍专项清理、收发公函、传达信息、处理信访等工作。

“她就是我们办公室的‘大妈’,啥都得管。”内勤文职辅警蔡可和马沁是工作上的搭档,在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她就向马沁请教。在蔡可和眼里,马沁是一个处处为他人着想的人。

在窗口工作20年,马沁用专心、细心、热心、耐心换取了群众的真心。她说:“没啥可说的,比起爷爷和妈妈,我这个党员差远了。”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守住人民的心是我们党成功的密码。”马沁说,她很遗憾爷爷没能看到这一盛世。“不过,不管是爷爷还是妈妈,他们都用毕生去服务人民,去守护人民的心。”马沁说,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将当好“螺丝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工作生活中,马沁一直牢记长辈们的教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方面下功夫,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