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四川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突破5250万千瓦

【查看原图】
烈日下,电力工人正在为受损线路开展抢修工作。陈轩摄
烈日下,电力工人正在为受损线路开展抢修工作。陈轩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22日09:01

人民网成都6月22日电 (王洪江)据6月21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消息,5月以来,四川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增长较快,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极端高温天气,预计今夏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将突破5250万千瓦,同比增长11.7%,最大日用电量将突破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4%。

据介绍,四川用电高峰即将到来,国网四川电力正严格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展设备隐患排查,提高电网防汛减灾能力,并全力以赴做好优质服务、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

今年上半年,国网四川电力在大山深处开展电网“百日攻坚战”,建成了昭化至巴中二回、绵阳南、白鹤滩水电站送出等500千伏电网骨干网架工程。6月21日,雅中-江西直流特高压工程顺利竣工。目前,杨房沟水电站送出、两河口水电站送出等重点工程正处于最后攻坚阶段。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有效提升四川水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四川电网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若遭遇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在负荷尖峰时段,成都等负荷中心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供电缺口,如果电煤供应不足,缺口还将进一步加大。今夏,成都电网(含天府新区)预计最大用电负荷将达165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9.8%,如果叠加强降雨、雷暴大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成都电网运行将面临极大考验。对此,国网四川电力已在5月编制完成《四川电网2021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预案》,并报四川省委、省政府电力主管部门批准。如发生供电紧张,国网四川电力将在电力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以“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有保有限、民生优先;用足资源,力保需求”为目标,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变化,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医院、交通运输、通讯等重要用户和重要设施的用电需求。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呼吁广大民众在夏季用电高峰节约用电,将空调温度设置为不低于26摄氏度,尽量错峰用电,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