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1300多年的历史
四川白玉县河坡民间手工艺突破瓶颈走向广阔市场

【查看原图】
打造金属手工艺品。人民网 朱虹摄
打造金属手工艺品。人民网 朱虹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19日06:53

人民网甘孜6月19日电 (朱虹)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河坡民族民间手工艺的传承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300多年。

“以往镇上的手艺人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自己制作自己销售,存在散、弱、小的弊端。”河坡镇党委副书记仁青绒布介绍,2019年7月10日,河坡博嘎联合社成立,这是白玉县首个农民合作联合社,由河坡镇辖区内的16个合作社共同组建而成。目前,联合社总投入约1000万元,发展项目主要为市场综合体(实训基地)和金属锻造手工艺。

联合社内独具特色的河坡手造馆是集展览、销售和体验为一体的民俗体验馆,将手工艺产品等按照不同的区域进行分类展出销售,分为刀具、马具、饰品、生活用具等九大区域,是白玉河坡特色文化的集中展示中心。

走进河坡镇普马村二组俄色呷玛文化艺术传习园,50岁的扎西绒布和弟弟根秋单真正在“叮叮”打造金属手工艺品,另一位弟弟其美带着几个徒弟在楼上,正细致地描绘唐卡。扎西绒布的三个儿子从小就在父亲的教育和承陶下学习和制作手工艺品,现在都是省级或州级非遗文化传承人。

不仅如此,甘孜州内各地的年轻人也非常愿意到此学习技艺。26岁的扎西泽仁家住德格县麦宿镇真通村,9年前来这里学习唐卡,目前已学有所成,获得师父其美的认可,具有独自完成画面不复杂的唐卡的能力。“一年的收入有5、6万元,绘制唐卡也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扎西泽仁说。

“河坡镇的手工艺品虽然精美、技艺高超,但以前制作周期长、人力成本高、受众范围有限,因而售价也较高,市场局限性很大。”白玉县委常委马春林说,近年来,通过不断改进手工艺品制作形式,将技艺标准化,以人力流水线的方式生产,保障技艺,提高手工艺品品质,缩短制作周期,增强商品性,“让河坡镇的手工艺品突破‘瓶颈’,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如今,河坡镇的手工艺品发展为重要的文旅项目,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白玉县,都喜欢带上一份河坡特产,带走一份文化纪念。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