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倒计时 1.8万人次旅客参与开航前最后一次演练 

【查看原图】
鸟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供图
鸟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05日21:50

人民网成都6月5日电 (郭莹、赵祖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运在即,“太阳神鸟”即将“驮日而飞”。6月5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第四次综合演练顺利完成,这是成都天府机场正式投运前举行的最后一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演练。演练持续7个小时,组织参演模拟旅客近1.8万人次,设置139架次国内外进出港模拟航班,参演练科目多达132项,覆盖了机场运行保障的所有流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第一航季转场的8家航司及空管、航油、海关、边防等驻场单位均有参与。

上午11时30分起,来自成都市内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模拟旅客乘坐大巴,陆续抵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和综合交通中心(GTC),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安全检查、边防检查、登机、提取行李、中转等流程,模拟搭乘中国国航等5家航司的国内外进出港航班。随着演练的逐步展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一面充分展现。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航站区管理中心副经理宋维民介绍,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经实现全流程刷脸出行,打造了自助值机、智慧安检、智慧引导、自助登机等服务,有效减少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全球规模最大、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行李处理系统,旅客可在机场酒店、GTC换乘大厅办理值机和托运手续,卸下行囊轻松过检候机。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APM捷运系统,快速穿梭往返于两座航站楼之间,可以大幅缩短旅客步行距离,提升中转效率。此外,智能AI问询机器人、智慧卫生间系统等“黑科技”,充满四川特色的主题庭院和艺术装置,能够给旅客带来轻松愉悦的感受。

实际上,从4月底开始,成都国际天府机场已先后举行了3次大规模、全区域、全流程仿真演练,模拟航班量和旅客规模逐次提升。4月24日的第一次综合演练,组织模拟旅客3000余人次,模拟航班35架次;5月9日的第二次综合演练是唯一一次夜间演练,组织模拟旅客4000余人次,模拟航班41架次;5月23日的第三次综合演练,组织模拟旅客12000余人次,模拟航班102架次。

今天的演练作为机场开航前最后一次,其目的在于检验设施设备有效性、检验作业流程适用性、检验工作人员熟练度、检验跨部门联动协同能力,充分查找并解决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并加以整改。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经理李庆赟透露,此次演练组织了全国各行业81名专家进行全方位评估,对机场综合保障能力进行全面检验。

据了解,今天演练结束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按照真实运行标准继续开展模拟运行,进一步查找问题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6月底顺利投入使用。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