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今日举行

【查看原图】
茶业年会现场。宜宾日报社供图
茶业年会现场。宜宾日报社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5月08日16:33

人民网成都5月8日电 今日,以“长江首城 茶和天下”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开幕式在宜宾三江新区举行。

自2017 年以来,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已成功举办3届,成为展示茶成果、交流茶文化、共兴茶产业的国际性平台,既推动了宜宾茶产业快速发展,又为中国好茶走向世界、世界好茶走进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越来越多的茶企、茶商、茶专家通过该平台交流产业产情、贸易和销售趋势,并共同聚焦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寻找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方向。

茶产业是宜宾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宜宾市突出宜宾茶“早、优”品质特色,坚持以助农增收为核心、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以品牌培育为突破,推动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取得显著发展成效,茶园面积、产量、综合产值均居四川省前列,助推擦亮川茶金字招牌,推动川茶高质量发展。去年,宜宾实现茶叶出口总值1088万元,同比增长98.78%。

2020年,宜宾市茶园面积达131.6万亩,干茶产量达9.1万吨,分别居四川省第1、第2位,综合产值达245.8亿元。宜宾有茶业新型经营主体316家,打造了天府龙芽——环金秋湖茶叶产业园、中国红茶第一庄园等茶旅综合体,创新开发了优黑优红、冷泡茶、系列花香茶、生姜茶等养生茶,形成“长江首城、六茶共舞”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宜宾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市,“宜宾早茶”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四川省农产品优秀区域公用品牌。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宜宾为全球首个“世界著名茶乡”,“天府龙芽”为“世界名茶”“中国好茶”;“宜宾早茶”为“世界名优绿茶”;“川红工夫”为“世界名优红茶”。宜宾市有茶叶公共区域品牌5个、“三品一标”76个。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说,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是茶界的盛会、茶人的雅集。宜宾将进一步办好国际茶业年会,并以此为契机,与大家一道共品茶香、共论茶道、共商茶业,共同书写合作共赢新篇章,共同开创全球茶业新辉煌。

据介绍,下一步,宜宾将实施“稳面积、提质量、延链条、增效益”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切实推动全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茶业大市金字招牌,力争2021年茶园基地稳定在130万亩、干茶年产量达10万吨、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在稳定全市现代茶园基地面积的基础上,干茶年产量达13万吨,综合产值达400亿元以上。(王春艳)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