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实现全面贯通

【查看原图】
四川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全面贯通。四川路桥供图
四川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全面贯通。四川路桥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5月07日16:40

人民网成都5月7日电 (记者宋豪新)5月6日,四川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左右主洞全部贯通,标志着隧道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是四川省宜宾市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445米,双向六车道,是全国首例穿越粉煤灰地层的大断面浅埋双连拱隧道。隧道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由四川路桥承建。

据该项目工程技术负责人员程鸿渐介绍,隧道施工面临复杂的建设条件,隧道围岩极差,洞身共185米穿越粉煤灰,属全国首例。为解决隧道施工难点,该项目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团队,采用“中导洞+侧壁导坑+上下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的方式进行施工。

“非常期待隧道建成通车,到时从三江新区到南岸主城区坐车只需要几分钟,这是实实在在方便老百姓。”当地市民表示。

宜宾盐坪坝双连拱隧道的贯通为实现盐坪坝长江大桥及连接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隧道建成后,将有利于宜宾市快速路网格化,与内宜高速、中坝大道、南部快速路以及寨子山路共同组成宜宾市新内环。同时,将极大改善过江拥堵现状,缓解交通压力,为三江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