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公安:“一站式”办证服务全面迈向2.0时代

【查看原图】
“智慧式”业务体验。新都公安供图
“智慧式”业务体验。新都公安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30日17:02

4月23日,家住成都市新都区电子路的马大爷来到桂湖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办理身份证,从进门到拿到证件,花费时间不到半小时。

对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而言,马大爷已经是今年第19283个在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顺利完成身份证办理的市民。

从群众痛点难点入手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办证点

2016年,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开始策划落实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并正式立项;

2017年底,随着全区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完成,“一站式”服务办证点逐渐开始投入使用;

2018年11月,大丰南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开通运行。这标志着新都公安全面完成全区16个派出所硬件设施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的调整和改造。

目前,每个办证点均设置了户政、身份证、车驾管、居住证、出入境、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分隔了单独的办公区、等候区、人像采集区,提供便民设施及残疾人通道。

群众只需亲自到窗口一次,即可办理5类39项服务事项,其中,户籍业务实现了100%全下放,出入境、车驾管业务部分下放,新都区13个镇(街道)全面覆盖,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以来,新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已接待群众15万余人次,受理户籍业务103291笔,占全区总业务量90%,身份证业务19283笔,占全区总业务量80%。

积淀4年开启服务2.0时代

加快提档升级 走近群众办实事

经过四年积淀,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管理制度日趋完善,软硬件逐年提档升级,正以科技化、智能化、多元化为前行方向迈入服务2.0时代。

硬件环境再升级,为群众营造方便舒适的服务环境。2016年以来,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加快对派出所规范化建设的步伐,在四川省率先完成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新建成的派出所功能分区明确,群众服务区为群众上门办证提供了极大便利。近期,更是对石板滩、斑竹园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进行硬件升级,更新后的硬件设备进一步提高了民警办理业务的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自助服务再完善,“智慧式”业务体验显著提升。新都公安从智能化设备上进行提档升级,率先引入港澳台自助签注机、电子眼违法自助办理机、户政业务自助受理机等自助一体化设备,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目前,新都公安在6个派出所设置自助服务区,在全区各派出所投入了自助服务设备32台,主要办理户籍证明出具、户籍业务自助受理、出入境港澳签注、交警违章查询处理等方面业务,充分发挥公安业务“智慧化”效能。

业务办理再加速,实现让群众不等待少排队。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新都公安从制度上着手改进,进一步规范化业务办理流程,大面积推行预约制,切实减少了群众办证的等待时间。以车驾管业务为例,目前各派出所已接受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损坏补证,驾驶证信息查询及变更联系方式,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信息查询及变更联系方式和违章处理等业务的办理。7月1日,新都公安将全面实现“12123”“蓉e行”在线预约业务,就近派出所直接领证的目标,让更多群众体验到“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便捷。

多元服务再创新,让公安科技融入群众生活。新都公安深入思考多元智能化的服务方式,一方面大力推广“交管12123”“蓉e行”等掌上智能办理工具,另一方面在线下亲身指导群众使用智能化工具办理业务。从最原始的柜台办理,到升级后的自助服务机办理,再到如今的掌上智能化办理,新都公安逐步探索出多元便捷的服务之道,真正做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新都公安将以更加完善的制度和更高效率的服务深入探索“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发展的方向和效能,将“一站式”服务全面迈向2.0时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动力,全面推动各项公安业务工作。(陈明)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