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税力量”助力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

【查看原图】
税务干部到企业讲解退税优惠政策。金牛区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到企业讲解退税优惠政策。金牛区税务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30日16:46

近日,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首届成都轨道交通展作为其核心专业同步举办主题展,近70家轨道交通企业竞相亮相,集中展示创新成果与技术。

鼓励研发,为创新发展“助力”

在本届成都轨道交通展最大展区——“中国中车”展区,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拥有专利168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参与形成的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数3项;正加快引入先进配套企业,实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建设。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企业城轨事业部总经理林杨表示,“我们将用好国家税收政策对高新技术研发的优惠激励,紧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和川藏铁路建设机遇,推进省、市域交通快捷直达,尽早实现交通智慧化的美好愿景”。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2020年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超7400万元,截至目前,2021年已累计享受减税降费优惠超2800万元。

减税降费,为成都智造“加速”

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是重点受益行业。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借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利好因素,引进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并重点向城市轨道交通及市域快轨应用领域推广。

在与本次展会同期举办的“成德眉资轨道交通企业大会”上,新筑股份举行了“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的首发仪式。该系统的最高速度、加速能力、爬坡能力、转弯半径等指标具有比较优势,比同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节约建设和运营维保成本30%以上,是成都工业与国际先进技术合作的代表作。

“我们前期处于技术开发阶段的时候,研发费用高,资金投入大,造成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前后累计退税达6000多万元,不仅缓解了疫情导致的资金压力,也为科技研发增加了强劲动力。”新筑股份财务总监贾秀英介绍,近年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力落实,红利持续释放,增加了企业发展活力,更利于拓宽际市场、做大做强。

优质服务,为干事创业“攒劲”

成都市税务部门的服务速度和服务温度给企业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在成都轨道交通建设加速成网的进程中,企业对成都税务“润物细无声”的服务连连称赞。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主要承接地铁、有轨电车、轻轨等城市(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是成都市唯一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由于地铁票价实行公益定价,一直以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的收入成本配比严重不均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跟进,专门为企业定制了个性化辅导服务,帮助企业获得了第一笔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保障了地铁建设急需资金。

“一年来,我们三次累计获得48.85亿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大礼包’。税务干部业务精湛、服务到位,及时为我们办理了退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企业财务人员感叹。

“十四五”期间,成都轨道交通运营及在建里程数预计将达到850公里以上。在优化“受理—审核—复核—退库”一站式服务,前期“一日办结”的基础上,成都市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税后流程指数,提升后续服务,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城市注入新活力。(杨敏、向坤柯)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