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道地白芍助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4月的中江白芍花开。人民网 王凡摄
4月的中江白芍花开。人民网 王凡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30日08:53

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是“川药”的主产区之一,特别是道地药材“中江白芍”人工栽培历史近300年。近年来,中江制定一系列保护措施,抓好药材保护,为市场提供高品质药材。同时以花为媒、以景带旅,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形成了“上赏花、下卖药、中间还有农家乐”的新模式。

4月,白芍花开,在中江县集凤镇石垭子村白芍主产区里,种植户丁莆树正在劳作。

“我们这里气候天条件好、土地好,种出的白芍品质高,比其他产地价格要高2块多,我家种了3亩多。”丁莆树说,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种了几亩白芍,因为品质高,这里的白芍供不应求。

为解决市场需求量大的问题,中江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农户入股形式,由农户及种植大户种植,公司及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等全程服务,促进了企业、协会、农户的深度融合,扩大产业规模和产品销售。

不仅如此,中江县还坚持“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农旅结合战略,以花为媒、以景带旅,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每年4月上旬到5月中旬,中江芍药花次第绽放,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

据了解,2020年,中江县种植中药材11.2万亩,产量(干品)2.57万吨,实现总收入6.66亿元。其中,中江白芍3.59万亩,产量(干品)1.06万吨,总收入2.36亿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王凡)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