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

【查看原图】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28日21:58

人民网成都4月28日电 (朱虹)今日,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启幕。本次竞演大赛以“献礼奋斗百年路 启航美好新生活”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个人秀与乡镇演、省市县乡四级竞演的形式,全新挖掘培育100名乡土文化能人,包装推广100个魅力乡镇,选拔10大“乡村文化代言人”、10大魅力乡镇、10条精品短视频,让乡村文化能人光彩得以绽放、乡村文化活力得以激发。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竞演大赛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新特征,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大胆破译当下流行的“网红”现象,营造四川省百县千镇上万群众参与代言、创作并上网竞演、展示风采的声势。

乡村文化振兴,人是核心要素,本次竞演大赛将挖掘100名乡土文化能人。参与竞演的乡土文化能人,可以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领头羊”“佼佼者”;可以是身怀十八般武艺,具有舞蹈、民歌、戏曲传统才艺的能人;可以是拥有乡土个性化特征的乡村段子手、健身达人、个人独特才艺秀等的乡土大明星;亦可以是精通非遗文化和民间传统技艺,并懂得创新表达的非遗“新生代”。

展现乡镇魅力,培育乡村文旅经济,本次竞演大赛将推出100个魅力乡镇。参与竞演的乡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竞演部分,以短视频形式描摹大美蜀乡的五彩画卷、记录自办文化的蓬勃热潮、展示文化传承的生生不息、讲述美好生活的幸福场景;线下竞演部分,发动各地开展线下巡演、竞演,把魅力乡镇、文化能人“请上来”、文化家底“亮出来”、文体活力“秀出来”、民间艺术“进城来”,至少呈现100场原汁原味乡镇文化竞演,让乡土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走进广大群众心里。

据悉,大赛将充分依托中央和省市县四级垂直传播和以社交视频平台为主的多元传播,综合运用短视频、直播、科技、创意H5、海报等创新传播玩法,创新表达方式,集中打造系列有影响、能持续、见实效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乡土特色文化,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

随着新时代乡村“关注值”、乡村美好生活“吸引力”大幅提升,大赛组委会透露,四川计划组织一场反映竞演活动成果的高水平省级总汇演,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总汇演将充分应用AI新技术,以“颁奖+展播+汇演”形式,组织10个魅力乡镇集中汇演、10大“文化能人”集体代言、10条精品短视频集纳展播,全媒体全渠道推广呈现,为魅力乡镇和优秀文化能人开启一个更高水平的展示交流窗口。

本次大赛还将发布《四川省乡土文化活力分析报告》《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活动影响力分析报告》两个数据报告,利用大数据、云存储等新技术手段,对四川省乡村文化和文化能人现状、区域特点进行精准画像,搭建“乡村文化振兴数据云库”,为乡村文化振兴持续积蓄后劲潜力。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