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务:研发加计扣除税 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查看原图】
税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手续。牛洋摄
税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手续。牛洋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15日17:16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亦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今年初,2020年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名单发布。数据显示,其中91家企业填报了研发费用数据,共投入研发费用总额为2370408万元,比上年增长3.45%。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收获更多创新发展可能,已成为四川制造业前行的方向。

同时,税收优惠的扩面增效也激励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对强化四川制造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产权产生了巨大的激励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翼助力。

食品换“新衣”,产业闯“新路”

食品产业作为传统企业,目前亟需深化转型,技术口味创新才能有新出路和新发展。

罗城牛肉始创于1942年,起源于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罗城古镇。经过多年发展,罗城牛肉现已成为集肉牛养殖、屠宰、深加工、渠道销售、连琐经营和技术开发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也成为乐山市畜牧养殖、食品生产、科研开发的重要支撑企业。

2019年,罗城牛肉仅“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优惠就减免税额10万余元。2020年,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约170万元,同比增长90.65%,预计将减免税额19.13万元。2021年加计扣除最新政策实施后,在同等研发投入的情况下,预计能享受减免税额25.5万元。“我们是从事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的制造业企业,也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一政策让我们更有动力搞研发创新。2019年我们通过‘零添加剂’技术延长货架期,让罗城牛肉销往了更多的城市。今年我们也会继续用技术创‘新味’,用技术换‘新衣’,让全国人民品尝到四川好味道。”公司法人代表苏荣聪说。

“跟跑”到“领跑”,高新“制造”成“智造”

“德阳:一座智造梦想的城市!”这是最新发布的德阳城市形象宣传语。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作为德阳的龙头企业,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标世界一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重大技术攻关获得新突破、高端产品研制攀上新高峰、数字化制造转型取得新成就。

“‘十四五’期间,我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投入25亿元。2021年预计投入研发支出3.5亿元,按照新的加计扣除政策将减免5300万元,相较原有政策减免税额将增加1300万元。我们将继续用足用好国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的贡献。”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曾祥秀说。

加计扣除的新政也让泸州市驰腾科技有限公司趁热打铁,制定出“加大研发力度”和“开拓海外市场”两条新发展运营路线。泸州市驰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主要生产经营移动手机、智能穿戴、3C消费类电子产品等,年销售手机达2000万台。目前,已取得21项计算机软件的专利技术、69项实用型和外观型的专利技术。

翻开驰腾科技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税惠为“智造”赋能的成效显著—2019年驰腾科技享受税收优惠120余万元,2020年增至300多万元。相比于原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经过粗略估算,新政下企业将新增100多万元减税。

“今年国家给企业送来的‘锦鲤红包’,对公司研发是再好不过的鼓励和支持了。我们将减税的资金投入到公司的发展运营中。一方面在研发端加大力度,除了主要手机产品的开发,还衍生至其他消费类电子,例如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以及部分5G网络电子产品;另一方面继续在海内外市场的开拓布局,跨境电商的渠道开发,加大自主品牌的推广,使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2021年,我们计划完成销售产值20亿元,组装线增加至28条,解决就业3000余人。”公司集团董事长詹友林说。

技术做 “加法”,能耗做“减法”

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做“加法”,关键环节也要做好“减法”。保绿色、低碳、环保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如今很多制造业企业致力于现有工艺装备的精细研发创新提升,努力转化为“材料可再生、制造绿色化、产品可降解”全过程绿色环保新型制造企业。

从江安县城驱车4公里,就能到达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四川世大塑化有限公司就在这里成长,公司专业生产塑胶袋、薄膜等塑胶制品,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欧盟、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世大塑化的负责人和税务人员一边参观园区建设一边说:“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研发费用平均每年增速大概10%左右。今年预计研发费用将达到400多万元,将再给我们带来约12万元的税收红利。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我们将继续用于新产品的研发。”

该负责人所说的新产品研发主要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这两个重大课题,公司准备将减税降费所获得的红利用于科技创新、环保设施采购和安全生产设备上,全面改进生产工艺,同时积极开拓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欧盟等国外市场,增强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可以增加企业留存利润,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产业升级发展、增强企业竞争活力。2020年全省制造业共计4085户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76亿多元,减免企业所得税44亿多元。今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剔除注销等因素,预计将新增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13亿元。这就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元钱研发费用,就可以在税前扣除2元钱,对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四川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李亚非表示。

回望“十三五”,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利企惠民成效明显,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经济发展信心。展望“十四五”,税惠新政将为“四川制造”注入新动能,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牛洋、王虹)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