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大山深处的科普讲堂开课了

【查看原图】
同学们了解熊猫栖息地。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学们了解熊猫栖息地。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3月04日17:30

人民网成都3月4日电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大山深处的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还未正式对外开放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科普宣教中心迎来了第一批“小客人”。自然教育老师用引人入胜的提问,勾起了来自什邡市红白小学近200名师生对大自然的好奇。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科普宣教中心占地12亩,主体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馆内以图文介绍、标本展示、生态场景以及多媒体等方式,系统介绍和展示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园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走进科普宣教中心,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映入眼帘,顽皮可爱的金丝猴在树上嬉戏打闹......仿真的动物模型让孩子们眼前一亮。自然教育老师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片区建设,以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环境为切入点,为孩子们开展了自然教育课程。跟随自然老师的讲解,孩子们现场展开了热烈讨论。

“今天这堂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认识到,不仅要保护我们的珍稀动物,也要保护它们的家园,不能让它们成为历史。”六年级学生刘美容在参观展馆后说。着力提高小学生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上的认识,了解野生动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是这次科普讲堂的主要目的。孩子们在生动的科普课堂上,不仅学到了各种各样的知识,还树立起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大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自然教育课还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知识讲座,把野外谨慎用火、安全避险、科学扑救等防灭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融入其中。通过森林火灾的危害、预防等知识讲解,让孩子们了解森林草原防火与保护动植物之间的关系,知道大自然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树立起维护生态安全的理念。

大熊猫国家公园什邡管理总站负责人王戈说,邀请红白小学师生来参观,主要是向他们展示什邡园区内丰富多彩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认识自然、热爱自然,最终达到保护自然的目的。(何小米)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