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茶馆”沉浸式公益活动 体验听障人士无声的世界

【查看原图】
体验者感受无声世界。徐田莉摄
体验者感受无声世界。徐田莉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3月03日17:13

人民网成都3月3日电 今日,由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以下简称仁品医院)主办的“成都仁品‘无声茶馆’沉浸式公益体验活动暨听力健康关爱行动”在该院举行。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都一盏灯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听障患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仁品医院建立了“消音体验区”,包括“无声社交”“无声求助”“无声猜歌”“手语学习”等多个环节。体验者全程通过比划、书写等无声的方式,向同伴介绍虚拟身份,模拟问路、求职、求医的生活场景,以及在遇险情况下如何通过无声的方式告知同伴遇险等。参与者在静音环境下进行场景对话,模拟无声世界,体验听障人士无声的世界。大家通过实际体验后,了解了听障人士生活中的不便,呼吁社会各界关爱听障人士,同时提高警惕,预防听力下降。

仁品医院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增强全社会听力疾病预防意识,有效减少、控制听力疾病的发生、发展,围绕听力疾病科学防治核心内容,大力宣传听力保健科学知识。

活动体验者陈蕴孜女士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无声求助环节,当我向搭档表达我的突发心痛时,他却以为我表达的是伤心难过。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了听障人士在生活中的不易。我希望从今天起,从我做起,也呼吁大家,在遇见听障人士时,能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尊重。我相信这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

曾经是一位极重度耳聋患者的阳光老师也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他曾经完全听不到任何声音,在13岁植入了人工耳蜗后,到今年34岁,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的言语听说等交流能力,甚至因为自身特殊的经历,成为一位优秀的大龄语前和成人语后康复导师。他说:“我想跟更多的人分享我的经历,鼓励大家积极正确地对待耳聋、康复听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如何保护听力,并进行有效干预,减少听力损伤,改善听力障碍者的交流与生活,是全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体验活动中,仁品医院耳科首席专家、“调穴通经活络疗法”创研人陈纯松,就“耳聋的防治”开展公益科普讲座,分享了许多关于耳聋的科学防治的健康卫生知识。他说:“很多人有误解,只有完全听不见声音才叫耳聋。其实只要存在听力下降的情况,都叫耳聋。”

陈纯松医生提醒大家:当出现电视声音越开越大,对电话铃声门铃声不敏感,经常听不清别人说话,或者不能准确分辨声音的方位等情况时,就应该引起注意,及早到专业医院进行听力相关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听力下降普遍越早介入干预、听力恢复效果越好。”

体验活动后,仁品医院还特别安排了相关专家与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咨询面诊,确保每一位到场患者得到全面详尽的医疗建议与问题解答。

据了解,仁品医院在华西听力团队的指导下已经完成了听力中心的打造。目前,该院的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已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术近40例。(徐田莉)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