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蜗为21岁“耳聋”患者“找回”声音

【查看原图】
医生检查患者的康复情况。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医生检查患者的康复情况。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3月02日17:43

今年21岁的漂亮姑娘舒曼(化名)来自西藏。10岁那年,她因感冒导致耳朵不适,耳朵开始流出黄黄的脓水,并在一段时间后越来越严重。经当地医生诊断为中耳炎,服药后情况稍缓。

2017年,舒曼的听力急剧下降,直到有一天,她看见弟妹张着嘴努力叫喊的模样,却听不见声音……舒曼去到当地医院就医,被诊断患“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据了解,听力和语言能力是相关的。语言发育前失聪的,常称为“语前聋”,若不及时进行医学干预,孩子往往就是聋哑儿;若在语言发育后失聪,称“语后聋”,这类患群随失聪时间发展,会逐渐失去语言能力。

当时,医生表示,舒曼的耳朵错过了治疗期,治愈的几率非常小。

由于耳朵失聪,舒曼不得不辍学回家。随着年龄增长,她慢慢变得不擅言语,性格也越来越孤僻。

舒曼的哥哥说:“虽然医生称希望渺茫,但是妹妹年纪还这么小,人生才刚刚开始,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全家就不会放弃。”

一次无意的机会,舒曼的哥哥得知成都的一家医院可以治疗耳聋患者。经过多方了解,今年1月,哥哥带着舒曼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以下简称仁品医院)就医,希望可以让她重新找回听力。

仁品医院常务副院长朱力教授在诊断舒曼的病情后表示:“现在她两只耳朵都听不见,我们必须让她至少有一只耳朵能听见。”

据朱力介绍,仁品医院接诊过很多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仅2岁,最大的67岁。他们均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听力得到了有效的恢复。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神经来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目前,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植入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

完成术前评估后,1月中旬,仁品医院专家团队为舒曼成功进行了 “人工耳蜗植入术”。

术后,朱力告诉舒曼的哥哥:“手术非常成功,术中已对人工耳蜗电极片位置进行查验,人工耳蜗电极片位置良好。”

舒曼是“语后聋”患者,具有一定的语言基础,术后配合语言训练,会比较快的恢复语言功能。目前,她的恢复情况良好,人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不仅爱笑了,还经常通过文字与医生沟通情况。

据了解,仁品医院近一年已成功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术30余例,辐射川、藏、黔、滇、新、青等西部6省份。随着该院听力中心的升级,更加充分地保障了耳病患者全龄段术前评估、手术、术后护理、康复的一站式诊疗服务体验。(张琳)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