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四川通江县诺江镇:产业兴 人气旺 村庄更漂亮

【查看原图】
张继扬正在挂灯笼贴春联。通江县诺江镇政府供图
张继扬正在挂灯笼贴春联。通江县诺江镇政府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2月09日21:41

人民网成都2月9日电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临近,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灯笼,贴上了春联。2月8日,阳望山村村民张继扬的家中,老两口正在鲜艳的红纸上写着喜庆祥和的佳句良言,寄寓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我写的是‘国政芳年家图大业,人辞旧岁民盼小康’。这两年政策好了,农民也比较富了,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幸福生活,但是我们还要盼将来的日子更加美好。”张继扬说。

两年前,阳望山村实施危房改造,为张继扬夫妇家改厨改厕、粉刷墙壁,他家的房子焕然一新。眼看就要过春节了,在外工作的孩子们也要回家过年,老伴儿李炳香就在屋里屋外张罗了起来。李炳香说:“以前的土房看上去不美观,还漏风漏雨,实施危改后,屋里屋外亮堂堂的,周围环境也漂亮了,住着感觉特别舒心。”

近年来,阳望山村充分发挥城郊优势,以打造县城“绿色菜篮子”为目标,采取“林菜”“林果”等模式,加快建设千亩绿色蔬菜水果基地,其中发展葡萄园280亩,带动群众236户,实现人均年增收超过6000元。

“我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蓝莓,同时我们又来这里打工,一年下来还是有2万元的收入。”在毗邻的秋锦山村蓝莓产业基地,脱贫户彭明才一边忙着给蓝莓树幼苗除草,一边乐呵呵地说。自村里发展蓝莓产业以来,彭明才就一直在园区里务工挣钱,公路也硬化到了家门口,不但甩掉了“穷帽”,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近年来,秋锦山村围绕“打造田园乡村、构建公园城市”的工作思路,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化繁荣的发展目标,加快推进蓝莓产业园区建设,培育文明孝道的农村文化氛围,着力唱响乡村振兴“前奏曲”。

“秋锦山村非常适合种植蓝莓,这里的土壤我们都是根据PH值的高与低进行了调配,整个园区的种植效果和苗木长势是相当不错的。”基地负责人刘芳军说。

据悉,秋锦山村蓝莓产业园共规划流转土地1500亩,目前已种植700亩,幅射带动贫困户135户、非贫困户72户就近就业,每年的用工量在3000人次左右,带动群众增收1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路通、水通、电通、产业兴旺,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幸福。”村民彭从兴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近年来,秋锦山村还通过整合项目、重点突破,打通金堂-壁山-高明的黄金旅游环线,建成长5公里路基宽8米的乡村旅游大道,初步形成纵横交错、井然有序的乡村旅游交通格局。同时实施“亮化”工程、“花香”人家,发展体验农业、民宿经济,培育乡贤文化,展开文明评比,发掘“乡愁”资源,着力不断提升乡村内在凝聚力、对外吸引力。

“农村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了,体现在农村的人气更旺了、基础条件更好了、村庄更加漂亮了。”诺江镇党委书记赵怀舜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进一步发展农村的致富产业,实现农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王军、杜文龙)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