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开展2021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查看原图】
成都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现场。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成都市2021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现场。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2月07日19:56

人民网成都2月7日电 (记者 宋豪新)“通知,通知,所有村民,所有村民,爪龙溪社区靶场附近树林燃火了,无关人员禁止上山……”2月5日下午,四川金堂县官仓街道爪龙溪社区党支部书记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喊话。这是2021年度成都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的一幕。

多场景检验城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水平

演练模拟金堂县官仓街道爪龙溪社区突发森林“火灾”,社区、街道、区(市)县、市四级相继启动应急响应,调集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及相关应急力量,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实战实训扑救森林火灾的全过程。

2月5日16时,演练正式开始。群众在林区附近进行烧烤,引燃周边杂草,火势蔓延。“市森林火灾监控扑救指挥系统”发现森林火警热点,迅速通知就近护林员核实上报火情。随即,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当地社区干部立即组织疏散受威胁群众,组织扑火队员进行先期处置;因风力变大,火势无法控制,官仓街道迅速调集半专业扑火队赶往事发地集结,分析研判火场周边情况后,制定扑救方案,统筹街道、社区力量全力进行扑救;由于现场火势变强,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金堂县迅速启动森林火灾III级应急响应,成立森林灭火前线指挥部,派遣县专业扑火队,调集赵镇、栖贤镇半专业扑火队,赶赴火场增援,研判分析天气、形势、变化趋势等情况,立即进行火情处置;因火场风向突变、风力增大,火势难以控制,成都市启动森林火灾III级应急响应,派出前线工作组、派遣市森林消防大队赶赴现场增援。市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数字化预案,应用智能群呼功能,一键呼叫森防指成员单位到市指挥中心集结。最终,经各方救援队伍合力攻坚、科学扑救,火场明火得到有效控制。扑火队伍对任务区域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

在实战中检验 在实战中提升

演练结束后,记者从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人、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国家森林消防救援队伍、金堂县地方专兼职扑火队伍、部分群众参加了此次应急演练活动;14个涉林区(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视频观摩了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目的在于全面检验成都市新修订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完善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救援响应和现场处置流程和机制。为此,演练同时设立了网络理政中心和金堂县爪龙溪社区靶场两个现场,通过信息化科技手段,实现火灾救援现场、前线指挥部、后方指挥部的互联互通、一体化指挥调度。演练中,社区、街道、区(市)县、市四级依次响应联动,同步考验基层火情响应、自救互救能力和各级政府研判指挥、综合调度水平;演练运用了音视频数据同步、工业消防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调动10支队伍、20余台救援车辆、特种设备11台,共计500余名救援人员参加,多层次、全方位检验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指挥体系、装备配备、一线力量建设情况。

据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采取集中指挥和实战结合、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结合、应急演练和观摩评估结合的方式,设置了信息接报、群众疏散转移、现场指挥、队伍集结、火情侦察、组织扑救、增援灭火、现场处置等演练科目,全面演示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响应、启动、指挥程序和扑火战术应用。在实战中检验、在实战中提升,此次演练与真实场景下的实战高度吻合,充分检验了突发森林火灾事故的响应和处置能力,强化了全市上下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为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主动仗、攻坚战,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