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帮扶空巢老人 成都“奶奶厨房”传递温情

【查看原图】
春节期间,正值“奶奶厨房”菜园丰收,奶奶们兴高采烈进行采摘。志愿者供图
春节期间,正值“奶奶厨房”菜园丰收,奶奶们兴高采烈进行采摘。志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2月07日09:11

人民网成都2月7日电 (郭莹)川西风格的青瓦灰墙,十几平方米的共享空间,屋内窗明几净,屋外腊梅飘香。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小税巷4号院落,坐落着远近知名的“奶奶厨房”。

2月3日下午,在4号院内,72岁的刘道笠老人正忙里忙外,除尘打扫、灌溉菜院......她手指院门口刚长出来的一窝窝青菜,“这些都是原生态的菜,味道抿甜(四川方言,很甜的意思)!明天我们会把它们摘下来给社区的老伙计们送去,让他们高兴高兴。”

黉门街社区位于成都市中心,由于社区建设时间较早,这里聚集着多个老旧院落。数据显示,社区内80岁以上老人接近900人,70岁到80岁之间老人400余人,空巢家庭数量众多。2016年,热心的刘奶奶利用自家门前多余空间打造“奶奶厨房”,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餐食,并坚持只收成本费。5年来,“奶奶厨房”已经成为社区老人们交流活动的空间,成为他们心中难以割舍的“温情地带”。

今年,为了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奶奶厨房”暂停了一切聚餐、聚会活动,但每天仍会有两三个老人上门来找刘奶奶唠嗑。“活动停了,我们的服务不能停。”为了照顾好社区空巢老人,刘奶奶想方设法为大家提供服务。73岁的林德蓉老人要去两三公里远的社区办事,考虑到她才做了膝盖手术,腿脚不便,刘奶奶便用自己的电动小三轮载着她去;93岁的石婆婆缺乏安全感,刘奶奶和志愿者便主动送去新鲜蔬菜,以缓解她的焦虑情绪;前段时间,刘奶奶还自掏腰包买来面粉,请社区“大厨”老张做了一堆馍馍,分发给老人们尝鲜。

今年春节,全国多省份号召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考虑到一些老人的子女无法回家和父母团年,黉门街社区积极依托“奶奶厨房”,建立起针对空巢家庭的帮扶渠道。

据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介绍,近期社区已经建立起居民院落走访问需队伍,由社区两委成员牵头,网格员、社区骨干、志愿者对院落居民进行走访问需,摸底排查有困难的老人家庭,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物资支持和服务。此外,社区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组织开展一系列小规模的新春活动,包括身体健康咨询、心理健康干预、坝坝电影、手工活动等,丰富社区老人生活,帮助缓解焦虑情绪。利用社区临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优势,社区养老驿站还积极邀请华西专家为老人们提供义诊,帮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健康的新年。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