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号召 就地过年】

四川通江县工程建设者:我在工地过年

【查看原图】
大家在签名墙上写下新年愿望。付长江摄
大家在签名墙上写下新年愿望。付长江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2月05日10:38

人民网成都2月5日电 (王军)“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响应国家号召,加上工期比较紧,今年就在工地过新年。”2月4日上午,四川省通江县诺水大道项目涪阳隧道进口处的施工现场,来自江苏苏州的工人刘鹏飞正在紧张施工。快一年没有见到家人的他,今年准备在工地过春节。

在隧道口旁的钢筋棚里,成万林师傅正在进行焊接。为了赶工期,他今年也不回家过年。他说:“年后隧洞施工人员进洞施工,钢筋棚必须要正常投入使用,所以我们必须赶在春节前搭好。”

涪阳隧道分离式特长隧道,左洞长3695米,右洞长3658米,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通江县诺水大道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预计2022年10月完工。

“因为工期比较紧,很多工人都留下来过年。作为项目安全负责人,我们每天都会在现场值班,一是保证他们安全,二是要开展一些节日慰问活动,让大家安心、暖心,让其家人放心。”来自成都的张家涛是项目部安全副经理,每天都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排查。

张家涛还仔细叮嘱现场的安全:“钢筋棚的建设是高空作业,你要和他们同时上下班,春节期间不能出任何事情。我们必须在现场,要沉下心来,要沉到一线来。”

张家涛说,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施工安全,他们会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针对个别安全风险较高的工程,每天都有班前五分钟安全教育,让项目一线施工人员能够自觉提高安全意识。

岁末年初,忙碌的张家涛每天只有饭点才能放松片刻。他说:“我们作为路桥建设者,就应该为国家建设、为路桥建设、为交通建设出份力。”

20分钟左右的车程,张家涛从工地回到了项目工程部。这里是建设者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工程部已经装扮一新,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春节将至,我们给大家搭建了文化娱乐场所,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出家的氛围。即使不能回家过年,也能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项目党支部书记李耀华说。

除夕夜都有什么安排?建设者们不约而同地回答——

和家人视频连线拜个年:“爸、妈、老婆、儿子,新年好呀!我在通江挺好的。”

分享到:
(责编:罗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