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举行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查看原图】
乐山市举行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乐山消防供图
乐山市举行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乐山消防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1月27日12:27

人民网成都1月27日电 (朱虹)冬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为进一步熟悉和优化森林灭火救援工作流程,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森林火灾处置水平,1月26日上午,四川省乐山市举行了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1月26日凌晨4点左右,演练开始。乐山高新区双星村林区出现火情,浓烟四起,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接到灾情报告后,乐山高新区指挥部按预案启动Ⅲ级响应,组织村组干部、派出基层扑火队80人紧急疏散火场1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及弃土场职工,并于5时开始扑打,截至早上6点,明火仍未能扑灭,过火面积约50公顷,威胁到3座国家粮食仓库和G93成渝环线高速公路安全。早上8点,距离火灾发生已过去4小时。按照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指示,迅速组建乐山市“1.26”森林火灾现场指挥部,指挥部各小组根据预案迅速开展工作。

根据演练安排,救火现场风向突变,林区火场风力达到6级,火势及火头方向存在不确定因素,可能会给扑火人员带来生命安全威胁。经抢险救援组、火灾监测组和专家组联合会商评估,指挥部果采取“熔断机制”,紧急避险措施,防止造成人员伤亡。

下午4点,“熔断机制”启动5个小时后,经全体队员再次扑救和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度直升机进行空中灭火增援,同时基干民兵和专兼职队伍砍伐隔离带,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演练最后阶段,经过扑救,林区火灾全部扑灭,形成长400米、宽30米的隔离带,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受火灾影响的112名疏散群众安置至车子小学避难场所,基本生活保障到位。有1名群众在疏散过程中轻微受伤,已送往医院救治。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