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5条线路 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跃居全国第四

【查看原图】
6号线金府站。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6号线金府站。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2月18日14:24

人民网成都12月18日电 (郭莹)今日上午10点,成都轨道交通6、8、9、17、18号线集中开通初期运营,成都成为国内首个年内一次性开通5条新线的城市。新线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在原有的398公里基础上新增160公里,达到558公里,线网规模跃居全国第四。

2010年9月27日,地铁1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试运营,成都正式迈入地铁时代。今日5条新线开通后,成都轨道交通累计开通13条线路,全线车站达373座,其中换乘站46座。

 

5线齐开 成都轨道交通开启大线网运营

此次成都新开的5条地铁线分别是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

其中,6号线是成都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南北走向的第三条主干线,也是国内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站点数最多的地铁线路。8号线采用A型6辆编组车辆,车体采用轻量化铝合金材质,是目前成都地铁最轻的A型车辆,能有效节约运营成本。9号线采用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信号系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17号线是连接成都主城区、温江区、双流区的市域快线。18号线是国内首条时速140km/h的市域线兼机场线,复合了机场快线和市域快线功能,采取了“站站停”“跨站跳停”以及直达的混跑模式,兼顾市区通勤、远郊及机场快速直达的多样化出行需求。

 

服务提升 换乘路径增加部分区段票价降低

数据显示,2010年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累计运送乘客突破60亿乘次,日均客运量超400万乘次,单日最高客运量达555.25万乘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超过50%。网络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网络列车准点率99.99%,高峰期最小行车间隔压缩到2分钟,轨道交通发展指数、效率指数、服务指数和安全运营指标稳居国内前列。

记者了解到,5条新线开通后,成都地铁全线网仍采用“里程计价”方式,线网可达性进一步提升,最远乘车距离随之增加,线网最高票价为12元。同时,因换乘站增多,换乘路径有所变化,部分区段最高可降6元,如6号线开通前从西博城站至回龙站票价为9元,6号线开通后票价仅需3元。

运营服务方面,5线开通后,成都轨道集团将根据大线网运力与运能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增设母婴候车室,并在交通接驳、大站空车、站台厕所、优化导向标识、无障碍服务等方面创新服务,为乘客带来便利。

 

挖掘潜力 创新消费场景培育轨道产业经济圈

未来,成都轨道集团以实现轨道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坚持“轨道+物业+产业”发展模式,聚焦发展流量经济,深度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挖掘轨道交通大线网经济潜力和附加值。紧盯轨道交通产业升级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产业协作配套体系。狠抓轨道经济、产业升级、新技术、新应用等领域投资项目储备。

围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成都轨道集团将借助轨道交通学院,推进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业务,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及储备。

 

【线路详情】

 

6号线一二、三期

成都地铁首次在6号线启动望丛祠-兰家沟、望丛祠-张家寺、尚锦路-张家寺三交路按照2:1:1的比例模式开行,确保主城区运力充足的同时提高运营资源利用率。同时,6号线还采用早间首班车多点发车、末班车分段收车的方式,早间分别为每日06:10在上行兰家沟、松林、杭州路、麓山大道、新川路、金融城东、牛王庙、前锋路以及下行望丛祠、檬梓、犀浦、侯家桥、金府、人民北路站开行相应方向首班车。望丛祠末班车分为两个方向,至兰家沟方向的列车发车时间为22:30,至张家寺方向的列车发车时间为23:00,兰家沟末班车时间为22:30。

 

8号线一期

采用莲花-十里店单一交路运行,始发站莲花站和十里店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06:10、23:00。

 

9号线一期

采用黄田坝站-金融城东站单一交路运行,其中从成都西站到孵化园站仅需21分钟。9号线始发站金融城东站和黄田坝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06:10、23:00。

 

17号线一期

采用金星站-机投桥站单一交路运行,始发站金星站和机投桥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06:10、23:00。

 

18号线

成都地铁根据客流实际情况,适当压缩高峰时段的行车间隔,同时采用火车南站-西博城、火车南站-机场北站大小交路1:1套跑的模式组织运营。火车南站首末班车时间仍为06:10、23:30,三岔站和机场北站首班车时间为06:00,机场北站末班车为23:00。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