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三长共治”+“为村” 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查看原图】
白里水乡。广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里水乡。广汉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2月15日15:48

近年来,在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高坪镇白里社区,以“三长共治”+“为村”探索现代化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激发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自治,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创新“三长共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自从我们这儿实行‘三长共治’后,社区秩序好多了,邻里间相处和睦,房前屋后也变得干净了,现在大家都自觉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白里社区的白里水乡聚居点居民陈婆婆说。

白里水乡是高坪镇最大的土地双挂项目,聚居点有居住人口1598人,占社区总人口的50%以上。然而,群众入住新居后,一时改变不了旧的生产生活习惯,私建乱搭、垃圾乱扔等现象突出。

为破解小区管理难题,广汉市先行在白里社区创新试点“片区长、院落长、单元长”工作模式,通过“三长共治”强化基层治理,推进农村网格化治理,把基层治理延伸到最细微的“神经末梢”。

白里水乡将小区划分为21个单元,每个单元设单元长,采取自下而上推荐、自上而下举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农民工中推选出单元长,带动大家参与开展社务监督、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协调处理邻里纠纷等事务,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邻里关系进一步融洽。

同时,建立奖惩制度。每半年评选一次,哪个单元搞得好,就给予奖励。由于单元长带头做好示范,搞好环境卫生,并对其他居民做好监督,对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及时提醒劝导,群众慢慢养成良好习惯。小区人居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据高坪镇负责人介绍, 2019年底,该镇开始推行“院落长”(自然院落负责人)、“单元长”(集中安置点区域单元负责人)、“片区长”(城镇街区分片负责人)的“三长共治”模式,推动镇级管理下移,构建起“镇—村—组—院”四级治理体系,实现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目前,全镇划分院落、单元、片区共计753个,“三长”配备率达100%。其中院落长680个、单元长45个、片区长28个,党员占比超过40%。

“为村”建起“白里之家”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自开通腾讯“为村”平台以来,白里社区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建设网上“白里之家”,线上线下相结合,联系群众零距离。党群干群有了共同的“朋友圈”,进一步促进社区成为产业振兴、基层治理的典范。

2017年,白里村认证通过了腾讯“为村”公众服务号“白里之家”。借助“党建之家”板块,村“两委”干部、村组党员纷纷在“白里之家”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把纷繁复杂的基层党建工作和千头万绪的生产生活融入“为村”,实现扁平化管理,形成长效互动机制。

根据广汉市委组织部安排,白里社区还在“为村”开展“我为建设幸福美丽家园出主意”“我为村(社)办件事”等活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近百名党员群众参与“出主意”“办件事”活动,切实为基层治理“增力”。

“白里之家”运行3年来,党支部书记郑天斌通过“书记信箱”发布公开信57封,内容涵盖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致全体居民的公开信等多个方面。2020年9月发布的公开信还被广汉市委组织部评选为“月度十佳公开信”。群众通过“书记信箱”给党支部来信41件,均已办理完结。

闲暇之余,社区居民通过“为村”的“党务”“居务”板块了解社区事务,在“居友圈”板块分享日常生活、销售自家的特色农产品。在“为村”平台助力下,基层党建日益增强,社区事务有效管理,“白里之家”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胡吉、孔继红)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