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脱贫群众群像扫描

【查看原图】
王进安给蚕宝宝喂食桑叶。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进安给蚕宝宝喂食桑叶。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2月03日21:04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2019年4月,广元市朝天区经四川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截至目前,朝天区6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551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日子,群众脸上的笑容如春花般肆意绽放,定格成为朝天区脱贫攻坚的最美表达!

一只手也能拼出好日子

“一只手不能用旋耕机,家里四亩多地全靠我这‘老伙计’!”9月份,采收了玉米后,羊木镇新山村的王进安和他的“老伙计”用了两天半时间把地全部深翻,又种上了菜籽,“明年五月,又是好几千块钱的收成呢!”王进安笑着说。

1981年,王进安因事故导致左手手臂大部分被切除。单手耕地、单手掰玉米、单手养蚕……他慢慢习惯了单手劳动。

32岁那年,王进安才和一名轻微智障的女子成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好景不长,因日子穷苦,妻子抛下了年仅一岁的女儿和王进安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

2014年,王进安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王进安靠着单手,种粮、养蚕、养殖跑山鸡……不但还清了多年的欠款,建了房,还把女儿一步一步送进了大学。2018年,王进安顺利脱贫,并被评为“最美新山人”。

“靠天靠地,主要还得靠自己。党和政府在前面拉,我们自己也得使劲儿往前奔。”今年57岁的王进安,身材清瘦,双鬓斑白,但他眼里有光、脸上有笑。他的生活就像他常说的那样“只要还有一只手,就能拼出好日子”,一天天美了起来。

“一片蔬菜”带富一方乡亲

初冬的曾家山,皑皑的白雪遮不住田野里蓬勃的绿意,那是正在越冬的高山露地蔬菜。

站在自己年产值近40万元的百亩蔬菜基地旁,25岁的曾家镇白鹰村小伙子蔡兵兵坦言:“以前从来都没想过,会把种菜当成事业干,更没想过,会与众多贫困乡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携手脱贫致富奔康。”

自幼父母双亡的蔡兵兵,在爷爷奶奶的辛苦拉扯下长大。2008年,在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安康家园”项目的精准对接下,蔡兵兵得以免费就读初中和中专。

“一心想多挣点钱,减轻家里的负担。”2014年从学校毕业后,学得一技之长的蔡兵兵迅速进入校企,加班加点地干,“别人一个月挣四五千元,我能挣七八千元。”

2017年,为了照顾年事渐高的爷爷奶奶,蔡兵兵毅然回到家乡。他瞅准市场需求,发展起了高山露地蔬菜,当年纯利润就超过5万元。小时候吃过百家饭的蔡兵兵,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他注册成立了“广元远帆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免费技术指导,“仅合作社,就带动近30名乡亲增收。”

“今年,我在合作社务零工挣了7000多元。”石鹰村62岁贫困群众鄢金培的话语中有藏不住的喜悦。“一片蔬菜”带富一方乡亲,在蔡兵兵逐年扩大的蔬菜“版图”上,乡亲们幸福的笑脸,成了最美的风景。

一份申请书见证一颗初心

2017年以前,陈云梅是大滩镇自然村的贫困户;2017年之后,陈云梅成为自然村的驻村帮扶队员。这一切,源于陈云梅的一份驻村扶贫申请书。

作为朝天区最偏远、地理条件最差的深度贫困村之一,“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上山碰鼻子,下山墩屁股,三天太阳苗发黄,一场大雨地冲光”曾是自然村的真实写照。

“但随着2016年四川铁投集团对口帮扶开始,我们村是一天一个样。”硬化道路、修建安置点、发展产业园……亲身经历了四川铁投集团对自己家乡的倾情帮扶,2017年大学毕业后又有幸进入该集团工作的陈云梅,毅然申请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驻村帮扶队员。

陈云梅回到村里那天,她的母亲直抹眼泪:“你个傻娃娃,在城里工作不好吗?为什么还要回来吃苦?”陈云梅抱住母亲动情地说:“妈妈,你看,我们村的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他们离开自己的家乡,为我们自然村脱贫日夜奔波操劳,而我是自然村的孩子,更是脱贫攻坚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没有人比我更应该回到自然村!”

三年来,陈云梅与同事们一道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2019年,自然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

王进安、蔡兵兵、陈云梅……这一张张绽放在脱贫路上、或沧桑或年轻的笑脸背后,是崭新的水泥路,宽敞的安置房,兴旺的产业园;是越来越实的粮袋子,越来越稳的菜篮子,越来越鼓的钱袋子;是满足感,是获得感,是对新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无限自信。(张敏)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