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一社区打造“智慧社区”
成为辖区居民办事一站通

【查看原图】
川师大文创产品进智慧社区。蜀汉街社区供图
川师大文创产品进智慧社区。蜀汉街社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1月21日14:41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 (王波)查菜价、找车位、缴费用、志愿者报名、社区商家信息……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蜀汉街社区围绕天府智慧小区试点和“天府市民云”智慧应用场景建设工作,打造居民需求响应、居家安全防护、邻里协商互助、社区商家联盟、在线家政服务等多种智慧智能应用场景的社区服务平台,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与好评。

蜀汉街社区成立于2001年,隶属武侯区浆洗街道办事处。社区幅员面积0.84平方公里,有60个院落。社区建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社区驻区单位有36家机关单位,是一个充满传统与现代的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社区。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实际,搭建区域党建互联平台,继续贯彻党委“一针八线”工作法,使用智慧社区一张图,串起驻区机关、企事业、学校、商户、高校志愿者、高校专家、社会组织和居民八条线,让社区与居民能够在线互动,让社区了解居民、居民了解社区,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促使社区治理更上一台阶。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智慧社区治理系统是一个集社区事务管理服务、社区共享资源、社区党建信息、社区活动在线宣传展示和大数据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智慧社区治理系统不仅能传播政府的方针政策,还能让辖区居民了解社区的工作,了解惠民便民的措施,打造最近一公里生活地图,实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智慧化,成为社区居民办事一站通。

“智慧社区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模式,它需要我们更深层次去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不断升级更新现在产品,不断适应时代要求。”浆洗街街道党群办主任李敏表示,智慧社区治理系统建设与使用,使居民可以在线上了解社区发展治理情况,是社区与居民的沟通桥梁,拉近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据介绍,该智慧平台就立足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探讨社区智慧化发展,将全民参与、全域影响、全部激活融入到社区文化氛围当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商居联合效益,社区成立了商家联盟,解决商家与商家、商家与居民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同时,还整合商家资源,将社区商业招聘,志愿者活动福利融入到智慧平台中,让居民与商家互通互助,切实做好基层治理,创造和谐社区。

“最近一公里是现代居民步行、骑车最高频率范围,而智慧社区治理系统就是为居民解决生活中常见的各种难题。”蜀汉街社区党委书记邱春介绍,现在,居民只需通过蜀汉街社区智慧社区治理系统就能实现找便民服务点、停车位、家政、家电维修、口碑餐馆、药店,加入社区兴趣爱好小组等便捷服务。下一步他们还将开通商家直播、居民反馈等功能,目前开发的智慧社区平台已申请接入天府市民云,预计年底上线,只有通过智慧社区治理系统进行社区资源共享,才能对居民需求展开精准化供给,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社区发展治理良性互动。

为充分发挥智慧平台优势,该社区还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到社区调研,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并为智慧社区建设引入更多社会资源。据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蜀汉街社区智慧平台专门开辟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版块,为代表回到选区接待选区群众、充分发挥代表委员作用,助力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平台。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