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沐新高速犍为岷江特大桥桥面钢格梁合龙

【查看原图】
远处看去,大桥犹如一道长虹横跨两岸。四川交投供图
远处看去,大桥犹如一道长虹横跨两岸。四川交投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1月20日19:05

人民网成都11月20日电(郭莹)11月19日下午,四川交投仁沐新高速犍为岷江特大桥钢格梁顺利合龙。在合龙现场,大红色的拱桥横跨岷江,大桥中段最后一段钢格梁正从船上起吊。

岷江特大桥位于四川省犍为县,是仁沐新高速“一桥一隧一支线”三大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跨越岷江、马边河,全长约2.7公里,估算投资3亿元,跨岷江的主桥净跨400米,其桥面系在省内首次采用钢格梁结构。此次桥面的钢格梁总共有29跨,从武汉装船发货,受年初疫情和武汉洪水影响,材料运输遇到很大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进入冬季,岷江水位下降,运输船停靠宜宾港后,通过小船进行转运,连轴运转,以保证材料加快进场吊装。此次合龙,标志着仁沐新高速犍为南至沐川南互通至马边支线76KM通车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年底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仁沐新高速今年通车段工程建设逐步有序推进,桥梁板预制及现浇安装、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路基交验、挡防工程、桥面铺装、伸缩缝进入收尾工程,项目工作重心已经完全转移到房建工程、交安工程、绿化工程、机电工程及路面面层铺筑的工作上来。

仁沐新高速建成后将对接新金高速公路绥江支线、与宜新高速公路和新金高速公路形成四条交叉,是国家西部的重要经济通道、沿江通道、旅游通道和扶贫通道。全线通车后,又将打通一条出川大通道,建成后将与渝昆高速公路连接,成为成都与昆明之间最便捷、顺直的快速通道,促进两省之间经济往来和旅游产业合作,进一步加强成都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联系。2020年底即将建成通车的76公里路段连接了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乌蒙山区的沐川县和马边彝族自治县,将结束两县不通高速的历史。特别是马边支线的建成通车,将破解该县扶贫攻坚战的交通瓶颈,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仅成为连通大小凉山彝区的“扶贫通道”,更将是一条富民惠民的“康庄大道”。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