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正式成立

【查看原图】
赵兴旺致辞。刘浏 摄
赵兴旺致辞。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1月19日18:44

人民网成都11月19日电 (王波)为贯彻落实2020年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成立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的安排部署,对全市新经济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推动德阳新经济发展,11月19日,以“点亮新经济,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启动大会在德阳举办。德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赵兴旺出席本次大会。

赵兴旺介绍道,德阳工业基础雄厚,政策环境优越,新经济市场前景广阔,将坚持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全面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瞄准重点领域发力,以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为导向,大力发展新经济示范,鼓励先进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全力打造“中国工业新经济第一城”,期待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共赢,德阳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在波澜壮阔的新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德阳将大力拥抱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由洪泰制造创始人乔会君担任俱乐部理事长,成都洪泰智造总经理郭纹伶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现有会员企业62家,其中1家理事长单位、6家副理事长单位及55家会员单位。

俱乐部理事长、洪泰智造创始人乔会君博士带来精彩主旨演讲,对比中美科技领域相关行业特征,分析全球经济与创新要素格局与未来发展趋势,乔博士分析,“今日之争围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数控机床展开,未来将是人工智能、基因技术、量子计算、无人价值、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比拼。”

为何要搭建俱乐部?“发展新经济是德阳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德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德阳作为传统重工业城市,既要稳定传统工业京津的‘基本盘’,也需抢抓新经济战略高地寻找‘新引擎’。”德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全科表示,为抢抓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构建新经济发展新生态、培育新动能,进一步加快德阳新经济梯度培育,成立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写入 2020 年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从新经济企业的发展背景来看,“重装之都”德阳具有较好的新经济发展基础,作为中国重要的机械制造基地,德阳拥有中国二重、东汽、东电等一批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发电设备和石油钻采设备为主的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传统制造业智慧化转型升级的需求,给新经济企业提供了大量应用场景和发展思路。近年来,德阳市新经济主体不断壮大和涌现,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发展迅速。依托本地龙头企业,通过智能转型、业务拆封、链条促进、内部创业等方式,德阳已涌现一批“大树新芽”派的优质新经济企业。

俱乐部如何服务企业、带动新经济发展?“俱乐部作为企业间的桥梁纽带,未来将广泛汇集各类专业机构、领军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构建起开放式的交流平台,扩大新经济朋友圈;助力企业创新创造,推动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在德阳开花结果,共享发展改革红利。”俱乐部常务副理事长、成都洪泰智造总经理郭纹伶介绍,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的使命,一是成为政企深度对话平台及企业间交流、合作、资源链接平台,帮助新经济企业解决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遇到的各类问题,记录并宣传新经济企业的理念、技术和精神,助力新经济企业崛起;二是成为本土新经济企业培育链接权威组织,加强新经济企业、知名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教育科研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产业园区间交流合作,促进新经济要素资源跨域整合。

在活动现场,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与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将携手与德阳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建立信息共享渠道,推动两地市场与资源开放互通,共享新经济企业服务平台,推动两地新经济智库交流,推动两地创意经济协同发展。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