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人呼吸困难,医生取出大如拳头的甲状腺结节

【查看原图】
医生为万婆婆动手术。张琳 摄
医生为万婆婆动手术。张琳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1月18日12:49

家住阿坝州松潘县的万婆婆,今年70多岁,8年前无意间发现脖子两边有些不对称,摸着感觉有一个小包,由于不痛不痒万婆婆也没把脖子的异样放在心上。直到三年前,万婆婆颈部的包块开始有了变化,越来越大。由于认识上不足,万婆婆的病被一拖再拖。

随着病情的发展,包块不但没有变小的迹象,而且万婆婆还出现了呼吸困难等不适。10月11日,她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经过系统检查,万婆婆的颈部包块为甲状腺结节。

由于万婆婆本身还患有其他基础疾病,医生待其各项指针都符合手术标准后,万婆婆接受了“甲状腺全切+喉返神经解剖术+旁腺解剖术+颈肌筋膜皮瓣修复成形术+皮肤美容内缝合术+经直达喉镜肿物摘除术”,手术非常顺利。

医生从右侧甲状腺腺叶取出一约20x5cm的巨大包块,上到咽部,下至锁骨下的5cm。不仅如此,在甲状腺峡部取出约5x2cm表面光滑的新生物,左侧甲状腺腺叶有一约6x3cm大小表面光滑的多个新生物。

据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朱力院长介绍,万婆婆颈部的甲状腺结节非常大,足足有拳头那么大,上到咽部,下到锁骨,当包块取出后,医生从锁骨处完全可以伸进一个指头,巨大的包块压迫气管,导致呼吸困难,发展下去会很危险。甲状腺结节是头颈外科的常见问题,绝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都属于良性,一定要定期复查。

万婆婆的子女说:“母亲当时脖子已经很粗了,一看就不正常,幸好把病灶切出来了,如果进一步发展若是导致窒息,那麻烦就大了,做了手术后的这些天,万阿姨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做儿女的,也是感到由衷的高兴。”

术后,医生查房时,万婆婆就表现的非常的开心,迫不及待的说道:“昨天睡得实在是太好了,呼吸也通畅了,终于睡了一个好觉了。”

据了解,甲状腺结节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引发很多疾病,发展严重后还会威胁到患者生命。甲状腺结节一般来说是不可自愈的,若患此类疾病应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正确的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将疾病造成的危害降低至最小。(张琳)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