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座谈会在九寨沟县召开

【查看原图】
赵振铣讲话。九寨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振铣讲话。九寨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1月07日12:12

人民网成都11月7日电 (王波)11月6日,由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民盟四川省委员会、阿坝州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九寨沟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全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座谈会暨九寨沟县全域发展咨询委员会2020年会”在九寨沟县举行。

本次年会前夕,与会嘉宾300余人先后考察了宋城九寨千古情、九寨·鲁能胜地度假区、嫩恩桑措等特色旅游目的地,实地听取了解了主题公园、生态旅游度假示范区、文化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服务建设等方面情况。

会议围绕总结全省民族地区开展全域旅游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探讨机制建设,研究发展措施,提出政策建议,探索构建全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省县域经济学会发布了《全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九寨沟全域旅游发展示范效应实践》研究报告。

该研究报告指出,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后疫情时代”,全域旅游更成为了经济双循环发展的新动力、旅游大众化时代的新需要、旅游业转型提质的新抓手、区域经济大发展的新引擎。作为中国首批、四川唯一“中国旅游强县”,九寨沟县以“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为指导,以其优质的自然资源和多彩的人文资源,构建出了绝佳的休闲度假环境,成为了旅游消费热点的重要支撑。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县域经济学会高级顾问赵振铣表示,九寨沟作为四川文旅产业的金字招牌、全国旅游名县,其发展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历经地震灾情和新冠疫情连续冲击的同时,九寨沟县党委政府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民生建设、跨越发展、社会治理的先导性工程,不断强化旅游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实现了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为全省民族地区开展全域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示范。

据了解,截至目前,九寨沟县准确把握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因时因势推进文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全领域、全时空、全产业、全要素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九寨沟县在现有全域旅游发展基础上,将从全景化打造,点线面结合;全产业融合,拓展“旅游+”;全力推形象,塑特色品牌三个方面进行提升完善。积极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全域旅游发展;强化政策保障,护航经济恢复重建;完善公共服务,巩固全域发展保障;优化供给体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保障秩序安全,推动市场稳定发展;提升资源环境,赋能产业提档升级;扩大品牌影响,助全域高质量发展。

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介绍道,在探索构建全省民族地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方向上,九寨沟县紧紧围绕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目标,推动景区景点串珠成线,大力实施“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着力构建“一主两核三带”绿色发展新框架,力争打造“世界只有一个九寨沟、九寨沟不只有九寨沟”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处处都是景区、村村都是景点、人人都是风景”的“全域九寨大景区”新格局。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