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患者“重感冒”反复头疼 原来是霉菌团块惹的祸

【查看原图】
医生询问舒红的康复情况。徐田莉 摄
医生询问舒红的康复情况。徐田莉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29日12:44

家住成都锦江区的舒红(化名) ,今年6月突然觉得自己身体非常不适,像是患上了 “重感冒”,不停地打喷嚏,头也疼得厉害,“重感冒”持续了3个多月,迟迟不见好转,还越来越严重。

舒红4年前曾因鼻阻做过鼻部手术,术后症状缓解后,一直未复查。随着症状发展,舒红怀疑自己的鼻窦炎又复发了。

舒红在药店自行购买了治疗鼻炎的药物及喷雾服用,但是症状却一直没有得到明显缓解。由于长期的不适感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无奈之下她决定找一家耳鼻喉专科医院瞧瞧自己的鼻子。

本月中旬,舒红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经过系统检查,诊断“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过敏性鼻炎”。10月24日,舒红接受了“鼻内镜鼻窦开放术(药物支架植入)+鼻中隔矫正术+鼻部高能聚焦超声治疗”。

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鼻科刘翠主任说:“术中发现舒红患了慢性鼻窦炎中的霉菌性鼻窦炎,她之前的不适症状也是因为霉菌感染引起的,需通过手术,将鼻子中的霉菌团块取出,舒红才可一解鼻塞、头痛之苦。”

据了解,引起霉菌性鼻窦炎的原因有很多,霉菌喜欢温热、潮湿的环境,鼻窦正好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使之容易生存、繁殖。如果鼻窦本来就有创口,或是长期待在不卫生的环境中,就有可能直接吸入有霉菌的尘埃。此外,滥用抗生素,可因过度抑杀细菌造成环境和体内正常的菌群失调,引起霉菌感染。

由于患者手术后复发,刘翠主任采用了特别的方法为舒红进行手术。此次手术采用了激素释缓支架技术,支架植入治疗在临床上受到广大患者和医生的认可,该技术可以实现对术后鼻窦粘膜精准、持续、安全的抗炎治疗,支架可自动降解,术后窦口再次闭锁率和再次手术率均下降80%以上。

舒红说:“我术后头痛不适症状得以缓解,希望通过这次手术,鼻子不通气等不适症状得以恢复。”(张琳)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