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持续加大“周末工程师”柔性聘请力度 

【查看原图】
现场考察。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场考察。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17日10:17

人民网成都10月17日电 “昭化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这里的气候环境与浙江龙泉很相似。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希望把我们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成功经验带到昭化,促进昭化农特产品进一步发展。”日前,广元市昭化区举行“周末工程师”授聘仪式暨“浙川专家昭化行”活动启动仪式,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博士、研究员李冬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

据了解,为加快昭化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人才一体化发展,破解高端人才难引难留问题,广元市昭化区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展高校“一站式”人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低职高聘”、“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等做法,形成了具有昭化特色的人才工程项目体系。

近年来,昭化区针对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动态建立研究课题项目库,通过项目合作、聘请顾问、科技交流等柔性方式,先后聘请120余名专家教授开展家具产业、中药材种植、医疗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技术攻关、科研指导,破解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等难题76个,引进血液透析、中蜂养殖、广元窑烧制技艺恢复等技术14项。

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表示,当前,昭化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国家级承接家居产业转移示范区、绿色产品供给地、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北向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机遇期,肩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迫切需要人才智力资源的强大支撑。此次举行“周末工程师”授聘仪式暨“浙川专家昭化行”活动,目的就是进一步汇聚人才工作力量、集中搭建交流对接桥梁,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据悉,此次受聘的39名专家教授,分别来自重庆、四川、浙江等3省市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其中,5名医学博士受聘担任区人民医院“博士工作站”成员。仪式结束后,39名专家教授分成农业林业、医疗卫生、交通规划、科技交流等10个小组,深入镇村、学校医院、田间地头、园区企业等广泛开展技术指导、专题讲座、现场示范、人才培训等活动。目前已开展林果种植、文旅融合发展、生猪产业发展、电商物流发展等现场指导20余场,各领域理论培训座谈10余场,解决实际问题40余项,惠及医务人员、科技人才、产业大户、干部群众等1200余人次。

当天,还选派科技拔尖人才、技术能手、农业大师、名师名医等各类人才60名,组建医疗卫生、农业产业、法律维权等“葭萌英才”服务团队7支,并举行了授旗仪式。“葭萌英才”服务团队将采取“外聘专家+本地人才”相结合的模式,常态开展“人才五进”“送技术下乡”等活动。

接下来,昭化区还将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和院(校)、企(地)合作,常态开展“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集聚更多专家人才扎根昭化、服务昭化,为加快建成“一区两地一枢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杨黎明)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