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绣为乐山马边县的“绣娘”带来改变

【查看原图】
两位“绣娘”在做彝绣。马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位“绣娘”在做彝绣。马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17日10:01

10月14日晚8时,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廊桥商业中心二楼上的一个彝绣工作室里,28岁的阿甘莫小心翼翼地将一个硕大的银饰挂件挂在胸前,房间里的几名姐妹正相互帮忙穿上彝族盛装。

还有半小时,她们将穿着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彝族盛装参加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精准扶贫“走近彝绣”的直播活动。此次直播是公司精准扶贫第三届“彝绣”劳动竞赛成果展示的一次特殊直播,让全国各地网友看绣娘们的佳作,在直播间聊彝绣给这里人们带来的改变。

飞针走线,织就日月星辰,妙手翻舞,绣出大美河山。

“彝绣,和彝族服饰相生相伴,得以传承并成为了彝家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可以说彝族是一个把千年文化绣在身上的民族。”直播开始后,由于面对全国各地网友介绍彝绣,阿甘莫略有些紧张,手心还在冒汗。

“买一个回来!”“安逸!很有彝族特色。”直播间网友的留言让阿甘莫恢复了平日的自信。直播间气氛热烈,阿甘莫也向全国各地的网友详细介绍起衣服上纹饰的含义、绣品的特点以及每个绣品需要花费的时间。“买TA”“粉TA”,直播间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对彝绣产品的热情,想把它们都买回家。

彝族刺绣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在帮扶马边脱贫攻坚实践中倾心帮扶的项目之一。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组织彝家绣娘进行网络直播,旨在让全国各地网友能更近距离地认识彝绣、了解彝绣、爱上彝绣。

“我平时会在一些短视频平台展示自己制作的彝绣服装,把彝绣服装的不同穿搭都会在直播中给大家展示。”阿甘莫打开手机,向网友们展示自己平时利用工余时间做的作品。

平日生活中,阿甘莫除了制作短视频,也会开直播,目前她拥有一个15.7万粉丝的大号和8千粉丝的小号,一个号拿来做直播,另一个用来发布日常生活。据她介绍,建不同的号,是为了让作品分类,便于粉丝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关注。

在直播过程中,网友们也对这位彝家绣娘的过往进行了了解。

以前在家带娃,也没有什么收入的阿甘莫,无意中接触了花间刺绣社的彝绣培训,让她从母亲那里学到的彝绣技能又提高了不少。

2018年,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在乐山马边县举办首届彝绣劳动竞赛,阿甘莫凭着出色的技艺夺得了竞赛第二名。慢慢地,她也拥有了自己的彝绣工作室,带动身边的姐妹加入到彝绣传承的事业之中。她们通过彝绣劳动致富,平均每个月收入2千以上。

心灵手巧的阿甘莫和其他绣娘开始尝试对传统彝家服饰进行创新和概念,通过网络,她接触到更多的设计理念,并把流行元素融入到传统之中,同时她们也开始将彝绣元素运用制作到挂件、手包、扇子、背带等常用物件或饰品中,让彝绣有了更多的载体,也让愿意欣赏和使用彝绣的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带着娃娃不用出去打工就能挣钱,这是彝绣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能把我们的民族手工艺传承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它。”阿甘莫把这句话作为直播结束语。

目前,在乐山马边县,越来越多的彝族妇女加入彝绣培训和劳动竞赛。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从事彝绣事业的妇女已有2000多人。彝绣为小凉山的贫困妇女带来的改变正发挥着深远的影响。她们不仅获得了一门技能,在家养娃就能帮助家庭挣钱增加收入,更关键的是意识上的转变,绣娘们纷纷开始谋求进一步的发展,不管是传统彝绣的创新和销售渠道的开拓,她们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成效。

从“发愁做什么”到“我要做什么”再到“我能做得更好”,国网乐山供电公司通过与花间刺绣社的合作,连续组织了三届彝绣劳动竞赛,帮助彝族妇女自立、自信、自强的同时,也让彝绣在小凉山深处开枝散叶。一批又一批的贫困妇女成为绣娘,走上了传承民族手工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道路。(李红燕)

分享到: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